刘玉辰:提高公民防震减灾素质提升国家软实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刘玉辰:提高公民防震减灾素质提升国家软实力
2009年05月15日 0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海口五月十四日电 (记者 王辛莉)中国地震局副局长、研究员刘玉辰十四日在海口呼吁,增强工程性抗御地震灾害“硬实力”的同时,要提高中国公民防震减灾综合素质,此举体现国家地震灾害防御能力“软实力”。

  在当天举行的海口市领导干部防震减灾知识培训班上刘玉辰作上述表示。

  他坦言,汶川地震教训显示,中国社会公众忧患意识淡薄,防震减灾知识缺乏,应对地震灾害的准备不足。这也是当前中国防震减灾工作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

  据了解,受印度板块和太平洋板块推挤,中国地震活动强烈,历史地震记载堪称世界之最,公元前二十三世纪即有华夏史载第一震。从历史记载来看,死亡超过二十万人的六次,中国占了四次。

  刘玉辰指出,地震灾害严重是中国的基本国情之一。中国地震特点是频度高、强度大、伤亡重、分布广。二十世纪以来数据显示,中国领土占全球陆地面积的十四分之一,但中国地震占全球大陆地震的三分之一;中国地震死亡人数为全球之冠,全球地震死亡人总数约一百二十万,中国约死亡六十万;所有的省份都发生过五级以上的破坏性地震。

  他介绍,中国目前形成了“以预防为主,防御和救助相结合”的防震减灾工作方针。中国地震局将坚持不懈地开展地震监测预报的探索和实践,着力构建立体监测体系,建立地震监测-研究-预警预报网络体系。而提高建筑物的抗震设防能力,是有效减轻地震灾害损失的基本途径。工程性防御的两个基本问题则是要“把地上搞结实,把地下搞清楚”。

  刘玉辰表示,汶川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它再次警示我们破坏性地震的危险将长期威胁中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因而防震减灾工作十分重要和艰巨。每个公民都应该有防灾减灾意识。

  刘玉辰举例说,公民在购买房屋时,除了看房子的绿化、位置和结构布局、考量房价外,还要考虑所处地带是不是安全的,房屋是否设防。

  刘玉辰指出,中国地震局将进一步转变观念,创新宣传内容、方式和载体,加大防震减灾宣传力度,把提高公民防震减灾综合素质这项非工程性防御性的措施做细、做深、做好。让公民多了解地震知识,知道针对不同的灾害不同的应对措施。(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