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怒江州三四百年树龄红豆杉遭盗砍(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省怒江州三四百年树龄红豆杉遭盗砍(图)
2009年05月15日 10:2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红豆杉倒在地上。近日,云南玉狮场两棵红豆杉被砍,云南方面正在追查此事。网友提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有网文《红豆杉告急:科学家毁灭物种的又一悲剧》称,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河西乡玉狮场有人盗砍红豆杉。昨日,记者从怒江州林业局得到证实,目前云南省方面正在追查此事。

  当地人称从不砍红豆杉

  据曾到过现场的环保人士许靖(音)称,4月5日,她和同伴去玉狮场原始森林中了解古树认养情况时,发现有两棵红豆杉被砍,另有一棵接近根部处已被砍了个大口子。“当地村民说,被砍的红豆杉至少有三四百年树龄。”一名护林员对记者称,当地人知道红豆杉是保护树种,从不砍伐。

  据悉,玉狮场是一个自然村,为箐花村管辖。箐花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杨周泽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玉狮场确实发生了红豆杉被砍一事。从现场留下的树桩看,直径应在二十七八厘米。

  当地林业部门追查盗伐者

  怒江州林业局有关人士称,14日,省林业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已赶赴现场调查,追查盗伐者。据悉,玉狮场有百余棵古树被全国各地人士认养,有“中国最后的大树”之称。该网文中说,有科学家从红豆杉中萃取了一种对各种肿瘤细胞有独特抑制作用的药物———紫杉醇。当地人称,因有如此功效,红豆杉正遭受着威胁。

  【红豆杉】

  红豆杉是珍稀濒危植物,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树种生长缓慢。它是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 (记者吕宗恕)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