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总统称,中国已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巴西总统称,中国已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
2009年05月19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9日,正在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巴西总统卢拉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演讲,表达进一步巩固巴中战略伙伴关系的信心。 中新社发 李学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记者 周兆军)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巴西总统卢拉十九日表示,近年来,巴中两国的双边贸易额逐年增长,到今年四月,中国已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

  卢拉当天在中国社科院发表演讲时说,巴中两国建交三十五年来,两国关系稳步发展,双方在友好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对话渠道日益广泛,大量合作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两国在能源、航空、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尤其是在科研领域,两国合作研制和发射的地球资源卫星,是这方面合作的典范。

  一九八八年七月,中巴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关于联合研制地球资源卫星的协议书》,核准双方启动中巴地球资源卫星研制计划。截至目前,中巴地球资源系列卫星已成功发射三颗,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卢拉说,巴中两国建交三十五年来,在可持续发展和推动建立更合理的国际秩序方面取得广泛共识。如今,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巴西和中国具有广泛的利益一致性,除加强双边磋商外,两国还应在“金砖四国”、“二十国集团”等框架内就重大国际问题加强对话。

  他表示,在华盛顿和伦敦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上,巴中两国联手为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而努力。虽然两国都不是金融危机的发源地,但这场危机威胁到两国人民辛辛苦苦取得的发展成果。“金融峰会让我们看到,没有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克服金融危机就无从谈起。”

  演讲结束后,中国社科院宣布成立“巴西研究中心”,卢拉和中国社科院院长陈奎元一起为该中心揭牌。卢拉表示,巴中两国应相互借鉴发展经验。巴西希望增加对中国几千年文化的了解,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人了解巴西的文学和艺术。(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