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启程赴布拉格出席第11次中欧峰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启程赴布拉格出席第11次中欧峰会
2009年05月20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 张朔)中国总理温家宝20日上午9时15分许乘专机离开北京,赴捷克首都布拉格出席第11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这是温家宝就任总理以来第六次出席这一中欧之间最高级别的政治磋商。

  此次会晤期间,双方领导人将就中欧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还将签署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日前表示,当前形势下,中欧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中方相信,此次会晤必将进一步增强中欧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欧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中国与欧盟1975年建交以来,双方关系取得长足进展。2003年,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迄今,双方已建立50余个各级别磋商与对话机制,涵盖政治、经贸、科技、能源、环境等广泛领域。

  中欧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始于1998年。当年1月,欧盟倡议在举行第二届亚欧会议期间举行中欧领导人会晤,并建立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同年四月,中欧领导人在伦敦举行首次会晤。自此,两大经济体之间每年进行一次领导人会晤,举办地基本上在北京与当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首都之间轮换。

  2003年10月,第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温家宝作为总理首次与会,就进一步发展中欧关系提出保持高层交往势头、深化经贸合作、建立有效合作机制和消除影响中欧关系健康发展的障碍等四点建议。峰会前,欧盟出台新的对华关系文件,中国也发表第一个对欧关系文件。

  之后4年间,温家宝与欧盟领导人先后又在荷兰海牙、中国北京、芬兰赫尔辛基等地举行了4次会晤。

  第11次中欧峰会原定于去年12月举行,因时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的总统萨科齐执意会见达赖,中方宣布推迟会期。

  随着中法关系转圜,时隔近一年半之后,这一延续11年的中欧最高级别政治磋商机制如今终将重启。

  温家宝此行陪同人员包括: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科技部部长万钢,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谢伏瞻,国务院副秘书长、温总理办公室主任丘小雄,外交部部长助理吴红波等。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