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生活情趣"应是领导者的应有素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工人日报:"生活情趣"应是领导者的应有素质
2009年05月20日 11:04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领导干部、模范人物也需要生活情趣,也有儿女情长。有了它,人物更完美,形象更鲜活,更能够融入人民群众之中,成为榜样,发挥作用

  5月14日,是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同志逝世45周年纪念日。河南省158名县委书记联名发出倡议,继承和发扬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争做焦裕禄式干部,争创焦裕禄式业绩。(见本报5月16日报道)此前一天,新华社也发了一条纪念焦裕禄逝世45周年的消息,主题则是焦裕禄女儿回忆父亲生前的“能歌善舞,多才多艺”和他的生活情趣。

  同样的焦裕禄,不同的侧面,不同的形象,都是真实的,说明什么?说明模范人物首先是生活在现实中的人,然后才是模范;说明领导干部除了工作,除了思考大事,也需要生活情趣,也有儿女情长;说明焦裕禄之所以成为好干部、好公仆、好榜样,与他同时也是好丈夫、好父亲、好朋友是分不开的,说明学习焦裕禄应该更现实、更真实、更求实。

  在女儿眼里,焦裕禄固然工作很忙很辛苦,不是下乡就是开会。但只要有时间和孩子们在一起,焦裕禄会给他们唱歌,教他们养小兔子,在房前屋后种瓜种菜,有时下乡也带上他们,让孩子捡拾路边的麦穗。凡此种种,不仅让人们想到了“其乐融融”,而且看到了“言传身教”。这样的焦裕禄不是很可爱很可敬很值得学习吗?

  我们以往了解的焦裕禄,是深入基层、埋头工作,是吃苦受累、病痛缠身,而在他女儿的回忆中,焦裕禄又是个生活爱好广泛、很有情趣的人。他能歌善舞,多才多艺,不仅唱歌“有一定水平”,而且跳舞还赢得外国专家的赞赏,甚至他的夫人“就是循着二胡声追到他跟前的。”这样的焦裕禄不是很真实很现实很令人敬慕和欣赏的吗?

  领导干部学习焦裕禄,继承和发扬他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固然是首要的。同时,是否也需要学习一下焦裕禄对待生活、家庭、孩子的情趣、态度和方法呢?答案应该是肯定的。很难想象,一个没有生活情趣,没有家庭情感,不懂得怎样呵护、教育孩子的领导干部,能够和蔼可亲,平易近人,能够与民同乐同悲,为民排忧解难。除非他的性格是两面的、分裂的,而那是不具备作为领导者资格的。

  焦裕禄是领导干部,也是先进模范。由此想到雷锋。雷锋的艰苦朴素尽人皆知,被奉为楷模。前几年,有报道披露,雷锋也爱美,也消费,也谈恋爱,甚至展示了他生前买的手表——在当时也算“奢侈品”了。于是有人反对宣传,说是“有损雷锋形象”。其实多虑了。雷锋不是“神”,而是人,是人就有人的需要与追求,他“奢侈”一下与他热心助人并不矛盾,“还原”的雷锋依然是人们心目中的楷模。

  由焦裕禄、雷锋想到更多的先进模范人物。宣传他们,同样需要真实,需要丰富。真实才能令人信服,丰富才能形象饱满。现在的问题是,我们抛弃了“高、大、全”,但似乎依然没有跳出“写正面形象”的窠臼,以至连能够丰富先进模范形象的“侧面”都“省略”了,只说他们如何工作、怎样奉献,甚至为了显示其先进,不惜以家庭和业余生活做“牺牲”……即使是真实的,也不近人情,至少难以令人接受,何况学习?

  生活情趣也是领导干部、模范人物应有的素质,有了它,人物更完美,形象更鲜活,更能够融入人民群众之中,成为榜样,发挥作用。

  评论员 张 刃

相关报道:《人民日报》刊文倡导官员保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