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青质监局以巨额行政处罚要挟 强收服务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东高青质监局以巨额行政处罚要挟 强收服务费
2009年05月20日 11:14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5月18日《经济参考报》报道,山东省高青县质量技术监督局以巨额行政处罚相要挟,强迫商户签订《服务协议》并收取服务费。这种乱收费行为,竟被当地质监部门贴上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标签。

  在乱收费广遭公众诟病的背景下,不少执法部门正致力于逐步减少收费,变收费管理为服务管理,重树执法公信形象。而高青县质监局却反其道而行之,想方设法盘剥商户。在经济利益面前,国家法律、服务宗旨、市场隐患,似乎都一钱不值了。佩服其敛财的“勇气”和“智慧”!

  俗话说,“拿人的手短,吃人的嘴软”,拿了商户的钱,还能公平公正地履行监管之责吗?监管的底气又从何而来?

  在商言商,商户是要营利的,被迫缴纳了服务费的商家们,显然不会白白蒙受损失。在食品、商品安全形势严峻的背景下,如果商家“堤内损失堤外补”,于消费者来说,岂不是雪上加霜?更何况,一些商家本来就在千方百计逃避质量监管。这并非空穴来风,上述报道中便有个体户称,缴纳了服务费,相当于从执法部门那里拿到了“免死金牌”,即使偷偷卖一些劣质商品,执法人员也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乱收费的质监局俨然成了商品质量隐患的源头,可怕。

  质监部门有恃无恐地乱收费,破坏了法律规定与职业底线,更隐喻着执法者与执法对象之间利益的交换。而这种交换必然滋生出更多的监管腐败与市场隐患。

  让权力在合法的轨道上运行、在阳光下运行,十分必要。

  □胡 艺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