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不认可中美"全球共治" 不应接过G2帽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中国不认可中美"全球共治" 不应接过G2帽子
2009年05月26日 11:42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G2的本质是对构建新的世界格局的一种假设或目标设定。谈论G2,首先必须考虑双方的实力与意愿

  G2说法的出现,与当前中美两国实力的消长变化直接相关。但金融危机后的美国是否衰落,是一个颇有争议的话题。即使是衰落中的美国,在短期内其对全球事务的主导和影响力也毋庸置疑。那么,美国真的愿意与中国共治世界吗?

  美国并不愿意与中国平起平坐

  G2的声音来自美国,但热议目前还停留在学术及媒体的圈子内,美国政府并没有对G2有过评价,这本身就颇令人回味。更何况在种种热议中,G2的含义已经从最初中国和美国在经济领域引领世界,演变为中美对全球事务的共治。

  美国愿意抛弃欧盟、日本这样的长期合作伙伴,而与一个对其发展始终忧虑重重的中国平起平坐进而实现全球共治吗?一种更为现实的理解应该是,美国即使希望中国承担一些责任,也停留在不损害其全球利益的范围内。

  中国不认可中美“全球共治”

  面对G2的热议,中国该如何反应?论实力,无疑,中国正在向一个世界性大国迈进,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出口与GDP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经济总量排名世界第三,军事实力也位列全球前列。但世界爱谈的是总量,中国强调的是人均。有关中国的任何统计数据一经庞大人口的平均,差距就显而易见。更何况中国在科技发展、技术创新、文化影响力等方面,还远远没有能力引领世界。

  有限的能力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中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表现出要在世界上做老大的意愿。自邓小平以来,从韬光养晦到和平发展,中国的选择是与现存体系的和平相处,并改革自身和国际接轨,而不是另建体系。温总理指出,“有人说,世界将形成中美共治的格局,这是毫无根据的,也是错误的。”这既是对中国能力的客观认知,也是对中国意愿的明确表述。

  不当头也应承担大国责任

  但需要强调的是,虽然目前中国还无意竞争国际领导权,但中国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是,它需要在国际事务中担负越来越多的责任。这既是美国等发达国家对中国的要求,也是中国自身作为世界大国应尽的义务和应有的姿态。在意愿和实力仍不具备全球领导者的现阶段,中国承担国际义务只需坚守两个原则,一是量力而行,二是多边合作。

  【作者】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安全与外交室主任 张洁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