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娄底48名安监员集体辞职暴露煤炭安监困境(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娄底48名安监员集体辞职暴露煤炭安监困境(4)
2009年05月27日 01:21 来源:CCTV《新闻1+1》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原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也指出,非法小煤矿存在的问题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些基层工作人员和矿主有权钱交易。

  其实,在世界很多国家,煤矿安监员的重要意义都不言而喻。

  2006年,由于经费消减,美国政府裁掉了9%的煤矿安全执法人员,致使联邦矿业安全与健康监察局没有完成2006年煤矿安全生产法定巡回监察任务,正是在这一年,美国煤矿事故死亡人数达47人,是1995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近几年来,把安全管理的关口前置,事先建设、事先监督、事先介入的安全意识已经深入到很多人心里,实施安监员制度这几年来,年约煤矿事故死亡人数逐年下降,也证明了这一制度的有效性。而如今,48名安监员集体辞职,也让我们思考安监员目前的工作困境,如果越来越多的安监员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能再继续履行他们的职责,没有有效手段保证安监员执法权的真正实施,煤矿的安全、矿工的生命还能得到有效保障吗?

  主持人:

  我们今天说的安监员,咱们先说说他们的身份就能够体现出来这个体制的尴尬,他既不是企业自己的安监员,他也不是来自国家安监总局的安监员,他就算是一个行业机构,叫做涟源市煤炭工业局安监大队派到当地的安监员,很尴尬。

  白岩松:

  大家都知道,我们要管理的话是几级管理,从中央政府到省级政府,到地级市,再到县里头。现在我们整个安监系统是从国家这儿出来了,然后到了省里头了,也到了地级市了,就像刚才的事件,到了娄底这个大的地级市了,但是涟源是县级市,一到了涟源这儿就变成了一个煤炭工业局这样一个事业单位,自收自支,所以刚才也有4个月没开出工资这样的一种情况,包括有很多的是合同工。所以有人形象地把这个称其为叫什么呢?在涟源工作的这些安监员是有脚没头,因为他们的确一个又一个个体在这儿,但是他们其实不算安监局的,只算我本地的煤炭工业局的。

  可是另一方面又面临一个巨大的挑战,对国家整个这套安全监管来说又有头无脚,因为安监总局这儿怎么着急,到了省里,到了地级市,再往下,我觉得大比例的矿还是在县这一个境地之内,但是到底下的安监人员又不属于安监局的直辖管理,所以有脚没头的,有头没脚的,偏偏弄在一块,所以我怎么称呼为叫体制瘀血呢?毛细血管是很大的问题,你经常能看到一处又一处的瘀血,仅仅瘀血就罢了,问题是一次又一次的死难事故。

  主持人:

  我们来听听权威人士对这个问题的解释,我们来连线国家安监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彭玉敬,彭司长您好。

  彭玉敬(国家安监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你好。

  主持人:

  刚才我们说到涟源市煤炭工业局,它是一个行业监管机构,但是它本身又是一个事业单位,问题就出来了,它怎么去解决这样一个有脚没头的问题,因为每一个煤矿需要自己去管理。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