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军区某集团军援建东北三省12项民生工程纪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沈阳军区某集团军援建东北三省12项民生工程纪实
2009年05月27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沈阳5月27日电 题:沈阳军区某集团军援建东北三省12项民生工程纪实

  作者 王绍波 李东焱 彭兵根  

   “五一”前夕,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利用10天时间,出动兵力2万余人,近千台工程机械,在黑土地上打响了一场特殊的民生之战,民众亲切地称为新的“辽沈战役”。

  东北是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被誉为“天下粮仓”。然而,又有多少人真正了解这片惠泽人类的黑土地正面临着怎样的威胁。仅以水资源为例,由于多方面原因,农田水利设施年久失修,致使松花江、嫩江、鸭绿江的水迟迟流不进万顷良田。黑龙江省双城市友谊灌渠是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农田水利工程,如今这里深达数米的淤泥堵塞了整个渠道,灌溉功能退化严重。在吉林省舒兰市的永舒灌区,深达2米,宽10米的渠道正逐渐变浅变窄。牡丹江市的金龙溪、银龙溪和北安河“两溪一河”原本水清景美,市民一直引以为自豪。而今,这里大量的生活垃圾淤满河道,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蚊虫肆虐。

  阳春4月,刚刚化冻的东北大地,春播在即,驻地一个个民生的问题,也牵动了集团军首长的心。“民生连着民心,民生无小事。”常委会上,集团军军长侯继振、政委王群的话掷地有声。常委们从去年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到“5.12”汶川大地震,再到今年初的中原地区抗旱救灾感到:“作为子弟兵,要时刻把关注民生作为服务人民的具体体现,在主动中求作为。”于是定下了出兵2万人,近千台工程机械,分赴三省9个地级市11个作业区,援建12项民生工程的重大决策。

  4月18日,在吉林省蛟河市新城区植树现场、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桃山水库造林工地、辽宁省开原市工业园区路基建设工地等11个作业区,一场大规模的兴修水利、植树造林、铺石修路、美化乡容村貌的特殊民生之战同时打响。 

  援建民生工程,在寻常人眼中无非是一次普通的助民劳动。然而,在集团军统帅部将校们的心里,这既是一场民生保卫战,更是一次难得的高标准执行多样化任务的良好契机。

  4月16日深夜,一场自1998年抗洪以来出动兵力之多,规模之大,行动范围之广的一次非战争军事行动,正在这个集团军驻东北三省的座座军营悄然展开。集团军作战室内一派忙碌景象:集团军政委王群、副军长孟凡生、副政委邵忠海几个人俯在地图前,一遍遍地推敲着兵力部署。正在国防大学就读的集团军侯继振军长也是整夜未眠,几次通过电话与在家常委交流看法意见。随着一个个方案渐趋成熟,一条条作战指令通过电波传向四面八方。一时间,该集团军所属部队2万多名官兵闻令而动,迅速通过公路、铁路火速开赴指定地域。

  正在进行野外驻训的某摩步师立即转换任务,启动应急预案,所属老虎团、苏宁团等6000多名官兵在师长高光辉、政委许凤元的率领下,采取摩托化行军的方式从训练场直奔施工作业区。

  某红军师所属装甲团和高炮团2000余名官兵以最快速度集结完毕,整装待发。他们此次是奉命奔赴吉林省永舒灌区执行清淤任务。一切都来得那么突然,师里也是一小时前才接到上级的命令。

  集团军孟副军长、邵副政委率领机关人员组成前指,行程千余公里,各种指示要求全部是在行进间下达的。

  部队行动速度之快,突击力之强,令地方各级政府和驻地群众始料未及。两万余官兵、近千台工程机械一夜之间,如神兵天降般地到达了各个县、镇、村屯的施工地域。以至于不少老百姓一觉醒来,发现子弟兵已在家门口安营扎寨。牡丹江市市委书记徐广国在慰问援建的某团官兵时,看到原本计划10天的活只用5天就高标准完成时,十分感动。    

  援建任务点多线长,多以营连为单位独立作业,许多工作都需要军地共同协调指挥。

  部队开进的同时,某师就立即开设前指,并与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水利厅、民政厅组成了联合指挥机构,统一调度使用兵力。

  记者在该集团军前指的“施工进展作业流程图”上看到,每天的施工进度情况一目了然,指挥员可以根据作业进程,合理协调兵力部署。  

  4月的北国,乍暖还寒,解冻的地面泥泞不堪,而地下一锹深的地方还是坚硬的冻土层,给完成援建任务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4月21日,一场突如其来的雨雪铺天盖地而来。某师老虎团、苏宁团,某红军师的装甲团、高炮团5000余官兵顶着冷风雨雪,迎战在冰冷的污泥浊水中。官兵们个个都身穿单衣,健步如飞,身上的汗衫都被汗水雨水浇透了,呼呼冒着热气。工兵连连长刘贵军,患感冒已经3天了,一直不肯下火线。

   部队“铁脚板”的硬功夫,让在现场指挥的集团军将校和地方政府领导由衷感慨:在信息化建设中,我军的传统优势并没有丧失。

  一支基础训练扎实的军队,在援建民生工程的新战场上同样不辱使命。

   在双城市友谊灌区清淤工地,土方量多达14.25万立方米,某摩步师出动4500多名官兵和223台车辆机械,兵分两批昼夜奋战,利用十天九夜拿下了这块“高地”;在永舒灌区白旗段,某高炮团600多名官兵冒着料峭春寒,手捧肩扛,艰难地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在梅河口市龙山,许多乡村道路崎岖不平,某装甲团1000多名官兵起早摸黑上工地,先后装卸碎石、水泥、沙子7万多方,铺路50多公里。

  官兵们每天都浸泡在泥水中作业,身体机能经受着超生理极限的考验。战士们扛着泥袋不小心滑倒又重新站起继续前进,阵阵排山倒海的口号显示出了男儿本色。奋战在工地的战士大多“90后”的兵,但从他们身上看不到一点骄气,给人们留下的是个个血气方刚,不畏艰险的群像。一位路过清淤工地的地方女大学生停下脚步掏出手机拍下了这感人的一幕,她说:“我要把解放军的感人形象发送给我们的同龄人。” 

  植树造林是这次援建民生工程的一项重要任务,为了抓住春季植树黄金期,提高树苗成活率,参加这项工程的某高炮团等5个团以上建制单位5600多名官兵每天要从几十公里,甚至百余公里外的地方移植树苗,每天休息睡眠的时间不超过5个小时。团长王志恒从早到晚,一直跟班作业,他是这支队伍每天讲话最多的人,以至于嗓子疼得难以下咽。

  一组数据让我们重新审视了这次任务的艰苦性:光劳保手套官兵就用烂了3万余双,用坏锹稿数百把,一个连的官兵每天喝5升装的矿泉水超过15桶。(完)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