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广州军区某部女高级工程师电脑里的故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读广州军区某部女高级工程师电脑里的故事
2009年05月31日 11:19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解读广州军区某部高级工程师江旻舟电脑里的故事

  瞧着眼前这娇小柔弱的肩膀,你很难将她与这份科研成果清单联系起来——先后领衔和参与了科研项目17项,荣获军队科技进步奖8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3项成果被总部列装全军。

  看着眼前这张青春靓丽的脸庞,你很难将她与头上这些炫目的荣誉桂冠联系起来——首届“全军青年十大爱军精武标兵”、“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第十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享受军队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

  可这一切,都是事实。

  广州军区某部高级工程师江旻舟,这位自称人生口号是“激情工作、快乐生活”的科研“侠女”,她那37岁的人生轨迹,就像在天空中划出的一道七色彩虹。

  采访中,一个偶然的机会,记者征得同意,打开了江旻舟工作之外的私人电脑,发现了她在科研工作之外的许多故事,以及从中折射出的耐人寻味的人生理念。

  科研上追新求变的“弄潮儿”,生活中求新求美的“时尚女人”——

  “一颗对潮流和时尚保持敏感的年轻的心,能使自己更加保持进取和创造的激情”

  “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我终于看到,所有梦想都开花,追逐的年轻,歌声多嘹亮……”

  原以为江旻舟电脑里都是看不懂的高深论文和科研项目资料,没想到,记者在D盘看到了一个名为《流行歌曲歌词秀》的文件夹。简略浏览一遍,文件夹里有从网上下载下来的流行歌曲上百首,不少都是新近流行的,连周杰伦的新歌《稻香》也在其中。

  哼着《隐形的翅膀》的歌词,江旻舟告诉记者:“我喜欢听歌,也喜欢唱。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从网上下载最新流行的歌曲来听。”

  除了最新的流行歌曲,她还喜欢逛街,每到换季的时候,哪怕工作再忙,她也要抽空到商场逛逛,为自己选上几件最新款的时装。由于常年戎装在身,有的衣服即便是一年里只穿一次,她也不后悔。走在大街上,她不喜欢穿雷同的衣服,她喜欢与众不同。这个夏天她的衣柜里又多了3条新潮的裙子;

  她喜欢美容、健身、做瑜伽;

  她喜欢看韩剧、看武侠小说,喜欢金庸笔下的令狐冲、杨过……

  用江旻舟的话说,所有女孩子喜欢的东西她都喜欢,有时比她们喜欢得还过。

  无独有偶,在科研和工作中,江旻舟也是一个追新求变的“弄潮儿”。

  江旻舟喜欢创新,喜欢勇闯陌生领域,在她所负责的每一个项目中,都有当前先进技术的闪光点。某综合信息处理平台摘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后,从2005年至今,她带领大家先后搞了4个版本,不停地升级,加注新的技术。

  翻阅江旻舟近些年来17项科研成果的专家鉴定报告,记者毫无例外地发现以下几个关键词:“首创”、“第一”、“领先”、“最前沿”……工作中亦是如此。Word2007软件刚出来,江旻舟马上换掉了自己电脑里的Word2003。看到周围同事还没动,她就一个一个地劝说他们更新。有人称:旧的用习惯了,换了反而麻烦。她就开导:“两个版本相差5年,5年在IT行业里意味着‘代差’,新的软件肯定会带来新的技术能力,不追新就落伍。”结果,不到一个月,单位同事在她的带动下,都用上了Word2007,工作效率真的提高了。事虽小,却可见江旻舟对于最新技术的追求。如今,在她那间简陋的办公室里,你可以知道现在世界上最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在她的那台电脑里,你可以了解当今最前沿的信息技术。

  记者曾问江旻舟:她科研上那种追新求变的劲头与生活中追新求美的兴趣有什么关联吗?她认真地想了一下说:“有。追新求美是年轻女孩的天性,我虽然是一名军人,但也是年轻女人,我不想压抑和泯灭这种天性。我认为,一颗对潮流和时尚保持敏感的年轻的心,能使自己更加保持进取和创造的激情。”

  献身国防的“女强人”,关爱孩子的“好妈妈”——

  “完美的人生应该既包括事业上的奋斗拼搏,也包括对幸福生活的热切追求”

  电脑桌面上,一篇《育儿心得》,一下子吸引了记者的眼球:

  这篇千余字的《育儿心得》,是江旻舟前不久利用业余时间写的。在网上“宝宝论坛”发表后,此文引起广泛关注,跟帖众多,不少人前来请教“育儿经”。

  该网站网管推断作者肯定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全职妈妈”,特意向她发出邀请:出任论坛版主。

  殊不知,当时,这位“全职妈妈”已经差不多10天没回过家了。某项目遇到技术难关,她正领着课题组在实验室里“连轴转”。

  一面是国防事业的“女强人”,一面是关爱孩子的“好妈妈”,江旻舟是怎样把这看似“矛盾”的两个方面,“统一”于一身的?

  对此,江旻舟是这样解释的:“弹钢琴右手是旋律,左手是伴奏,只有和谐统一,才能奏出动听的旋律,工作和生活也是如此。”对于那种只有牺牲个人生活方能成就事业的观点,江旻舟打心眼里不赞同。关于家和国的关系,江旻舟有她的一套理论:“一个连家庭和亲人都不爱的人,能够真心爱党、爱国家、爱人民吗?俗话说,家和万事兴,一个家里成天鸡飞狗跳的人,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和事业当中去吗?完美的人生应该既包括事业上的奋斗拼搏,也包括对幸福生活的热切追求。”

  有了这样的人生态度,就有了这样的江旻舟——

  为攻克某课题,她可以连续一两个月在实验室和一线阵地加班奋战。但一有闲暇,她又会千方百计尽好自己当女儿、当妻子、当母亲的责任,努力去创造和享受家庭的幸福,特别是对儿子的成长,她更是倾注心血……她为儿子罗瀚精心设计的《成长档案》,配有数百张照片、长达10余万字;

  “孩子,爸爸妈妈虽然很少有时间来陪你,但爸爸妈妈想告诉你,我们真的很爱你”,她在给儿子罗瀚暑假旅游整理的相册上如此温情地写到……

  大国,小家,可以统筹兼顾;大爱,小爱,可以并行融合。

  去年,北京奥运会一结束,江旻舟从网上精心选辑100个奥运冠军的成长故事和照片,汇编打印成册,每则故事后面都留下空白——“奥运冠军我想对你说”,由儿子罗瀚写出自己的读后感。如今,这本故事集已成为本单位家长教育自己孩子的范本,被拷贝了上百份。一边翻阅,记者一边疑惑地问:“工作这么忙,你是怎么抽出时间来做这些的呢?”

  江旻舟轻松一笑:“态度决定一切,用心再加高效。”

  江旻舟像设计科研课题一样认真经营家庭:每年家里要干几件什么大事、儿子每个成长阶段要达到什么目标、父母亲身体健康如何呵护,她都会和丈夫认真研究,夫妻共同抓好落实。“虽然我们照顾家里的时间有限,但我想只要抓住了要紧的事情,家庭这条船就会在爱的港湾里平稳航行。”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