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精神紧张可能消弭幸福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羊城晚报:精神紧张可能消弭幸福感
2009年05月31日 14:3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公布的《2009深圳社会蓝皮书》显示,2008年深圳市民幸福感综合满意度达到68%,比两年前的调查提高五个百分点,但同时,市民对“精神紧张程度”满意度最低。

  大多数市民感觉精神紧张,不是无关痛痒可以忽略的小问题。心理和医学专家认为,精神紧张会引发多种病症,如抑郁、烦躁、恐惧、神经病等心理疾病,以及高血压、心脏病等生理疾病,从而降低和消弭个人及家庭幸福感,也给社会带来诸多隐患和负担,不可小觑。

  市民精神紧张,当然与城市快节奏的生活、工作方式密切相关。精神紧张并非深圳“专利”,如今正成为普遍的“城市病”,并且蔓延到农民工。如果追究原因可能很复杂,与人们的社会经济地位,所处社会阶层以及生活、工作、家庭压力都有关系。

  但一个无法回避的基本事实是,引发精神紧张的根源是社会保障水平低、覆盖面不够广,人们为失业、为看病、为养老担心、烦躁、着急、焦虑,从而造成精神紧张。深圳幸福感调查也说明了这一点,如市民对“社会保障”、“医疗状况”、“子女入学”等问卷项目的满意指数普遍较低,不满意人群主要生活在社会底层,如城市低收入者、无户籍的外来务工人员,尤其农民工。

  笔者以为,引领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的宗旨应是以人为本,应创造条件让每一个公民都能轻松、愉快、舒心地生活。降低市民精神紧张,如果延伸至包括大学生和广大农民工在内的国民,关键是加强社会保障,着力解决老百姓就业难、就医难、养老难等问题。

  同时,还需要积极营造和谐工作与生活氛围,可能的话,应放慢生活节奏。最近英国伦敦开展“让生活慢下来”活动,呼吁大街上快步流星的行人把脚步放慢一点,走到鲜花绽放、绿荫深深的街头公园时,驻足片刻,欣赏一会,作深呼吸状。这称得上是舒缓精神紧张的心理疗法,颇值得借鉴。

  □尹卫国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