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影视”的根源何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烟草影视”的根源何在?
2009年05月31日 15:2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世界无烟日和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国消费者协会昨天特别呼吁整顿“烟草影视”。中消协还建议,广电总局《电影剧本(梗概)备案、电影片管理规定》中“过分表现酗酒、吸烟及其他陋习的应删剪修改”规定,应进一步明确具体量化指标和操作性。

  消协这真是给广电总局出了个难题。最近广电总局出台的政策比较多,比如多家媒体报道过的六一以后禁播古装剧,比如对央视提出了“三限政策”,即限播30集以上注水长剧、限播电视剧续集、限播经典改编剧。比如对火爆荧屏的家庭伦理剧普遍存在“三破一苦”现象提出警告。上述报道有没有以讹传讹之嫌不好说,特别是很多报道都提到了,一些要求和规章都是口头传达,那么,媒体报道的过程中出现“误读”、“误报”也不是没有可能。与此相关的各种持不同态度的评论纷纷出现,至少并不是完全一致拥护的态度。此时出台政策,量化影视剧中酗酒、吸烟指标,除了和世界无烟日比较登对以外,真不知效果如何,能不能被执行到位。

  首先,出台这个政策,技术上难度就比较大。是规定剧集中酗酒、吸烟镜头的时长,还是出现的次数?什么程度上的饮酒算是酗酒?这些分寸都相当不好拿捏。其次,规定得太死,公众很有可能把它当成笑柄。规定得比较模糊,又有巨大的空子可钻,让无数郑重其事的一纸空文多添上几张。

  想要荧屏得以净化,首先要搞清楚“烟草影视”的根源何在。因和果,不应该弄颠倒。其实,烟酒现如今在人们生活中的意义,早已经不仅仅是危害身体健康。一些诸如“九五至尊”之类的所谓极品烟酒早已经成为触动人们神经的另类象征,不论是电视新闻还是电视剧集中都不乏它们的身影。当现实生活中充斥着烟酒以及烟酒带来的种种直接或间接的巨大危害时,仅仅把荧屏涂抹干净,不仅无济于事,而且反倒有掩耳盗铃之嫌。因为,世界无烟日绝不应该仅仅是荧屏无烟。(侯 江)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