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县级公安局长培训:让百姓呼吸到平安的空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首次县级公安局长培训:让百姓呼吸到平安的空气
2009年05月31日 23:48 来源:新华社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2月18日至5月底,全国近3000名县级公安局长先后分6期进京参加了培训。如此大规模的集中培训,在新中国公安史上尚属首次。

  为什么要进行如此空前规模的培训?这些县级公安局长究竟学到了什么?

  “我们要学以致用,用坚定的信念、有力的措施维护好一方平安,真正让百姓呼吸到平安的空气。”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区分局局长刘刚的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新中国公安史上第一次”

  全国县级公安局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公安工作上新水平”专题培训班为期3个多月,共设置了35门课程,近3000名县级公安局长分别进行了为期10天的轮训。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说,这是新中国公安史上第一次对全国县级公安局长进行的大规模集中培训。

  孟建柱说,举办全国县级公安局长专题培训班,是公安部党委从全局的、战略的高度,为深入推进“三项建设”、推动公安事业长远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举措。

  培训的规模很大,但每期的培训时间只有10天,短短10天如何保证培训的效果?

  “在培训过程中采取了一些新的理念、新的方法,确保了培训的效果。”公安部人事训练局副局长樊京玉说。明确集中的培训主题,这次培训不是全面的培训,主题是非常明确、集中的,就是推进落实“三项建设”;紧贴实战的课程设计,课程设计紧紧围绕“三项建设”,紧紧围绕实战需要,非常有针对性;贯穿全程的信息化运用,信息化运用在这次培训班上非常广泛和充分,这是保证10天内取得更大效果的关键;严格的警务化管理,近3000名公安局长在培训期内,除了到北京市公安局基层现场教学和奥运场馆安保现场教学以外,基本上没有出校门。

  “对全国县级公安局长进行这样的培训,是公安部的一个创举。作为最基层的公安局长来讲,这种机会非常难得。”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涪城区分局局长刘晓辉深有感触地说。

  “培训班解决的问题比较实在”

  “回过头来看,我觉得这次专题培训班是公安历史上最好的一次培训班,它不仅仅体现在人数多,更重要的是这次培训班解决的问题比较实在。这次培训班的主题就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落实公安信息化、执法规范化、和谐警民关系‘三项建设’,从而促进公安工作上新的水平。”樊京玉说。

  樊京玉用“四个提高”、“三个加强”来概括培训班的主要成效。提高了基层公安局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提高了基层公安机关落实“三项建设”的自觉性,提高了基层公安局长对公安机关当前、特别是现在面临的形势、任务的判断,提高了公安局长对肩负的重大历史责任的理解。加强了公安部领导指挥机关和最基层实战机关的沟通交流,加强了公安机关的学风和作风建设,加强了公安机关的教育训练工作。

  “通过培训,使我们从思想认识上有一个提高,从实践的能力上有所提高,从工作作风上有所提高。”天津市公安局宁河分局局长赵年伏说。

  加深了对当前公安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的认识;加强了对公安工作一些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思考;对切实加强公安机关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学员们的收获颇丰。

  “学以致用,维护好一方平安”

  学无止境。培训的关键和最终目的还是要真正把培训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实践、提高公安工作水平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团结带领广大民警开拓进取、顽强拼搏的实际行动,切实担负起维护一方平安、确保一方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用表率的力量带好队伍,抓好落实。”云南省楚雄市公安局局长许洋说。

  参加学习的公安局长纷纷表示,要学以致用,维护好一方平安,认真履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职责,努力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把所学的理论迅速运用到实践工作中,把新的思维、新的模式与新形势、新任务有机结合起来。迅速摒弃墨守成规、循规蹈矩的思想观念,激发起基层民警的工作热情。

  ——要从老百姓最关心的小事做起,从人民群众最急需的事情做起,千方百计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进一步创新执法理念,既要坚持严格、公正执法,又要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着力提高执法素养和执法水平,努力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张景勇)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