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县级公安局长大培训:当局长心里更有底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读县级公安局长大培训:当局长心里更有底了
2009年06月01日 14:27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30日,在初夏的京城,参加第六期全国县级公安局长培训班的学员们在孟建柱部长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中圆满完成了培训。此前的2月18日,在一场纷飞的小雪中,第一期学员开始了“充电”之旅。至此,近3000名完成轮训的县级公安局长将带着新知识、新视角、新技能与新思路,全力维护县区一方的稳定与安全。 

  孟部长在为学员们授课时分析: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同时在社会稳定方面也呈现出人民内部矛盾凸显、刑事犯罪高发和对敌斗争复杂的阶段性特征。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和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时代背景下,公安机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维护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县一级公安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担负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重任的专门力量,县级公安机关作用尤为突出,县级公安局长岗位十分关键,把全国2859个县域稳定了,全国稳定才会有基础、才会有保障。因此,举办这次培训班,是积极应对新形势、新任务对稳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是切实担负起今年繁重艰巨维稳任务的迫切需要,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公安工作科学发展的现实需要。

  一场理论与实践精华的“盛宴”

  在第一期培训班上,孟部长对全国县级公安局长提出了着力提高“五个能力”的要求。如何将部党委的企盼和基层局长们的企盼对接?如何通过培训增强县级公安局长们的“五个能力”?公安部人事训练局副局长樊京玉介绍,根据孟部长“一定紧紧抓住当前基层碰到的、急需解决的、迫切需要了解的问题,把解决眼前问题与长远建设结合起来”的指示精神,人事训练局设计组织了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深刻的理论性和鲜活的实践性的培训课程体系,培训内容紧紧围绕当前公安中心工作展开,涵盖了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和社会稳定形势、“三项建设”和处置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和应对媒体等诸多方面。

  “在授课方面,我们特别进行了高水平、全方位和多层次的安排,以达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促进。每期至少有两位公安部领导亲自授课,六期培训班一共有10位部领导给学员们进行了现场教学;马振川、崔亚东、孟苏铁、李文喜等六位省级公安机关领导和陈棉权、聂作坤等四位市、县级公安机关领导给学员们传授实践经验;来自江西的七位基层民警给大家带来了生动的‘三项建设’的基层见解。此外,我们还邀请了中央政法委、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发改委、外交部、中国人民大学的领导和专家为学员授课。”樊京玉说。

  实际上,在短短十天的培训中,近3000名局长享受到的精神盛宴不仅仅来自于听,还来自于看、说、讨论与思考。公安部人事训练局警察训练处黄润诚处长介绍,六期学员先后分赴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海淀分局、丰台分局、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2009国际刑侦禁毒反恐装备展览会及奥运场馆等进行考察。学员们还通过网络研讨会、局长寄语等平台畅所欲言,六期培训班各类网上发帖万余篇,跟帖达到3万余条。

  当局长,心里更有底了

  “改革与创新———公安队伍建设的历史经验与现实选择”“司法体制改革有关问题”“办小事、破小案、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执法规范化的基本要求”“物证技术在执法规范化中的地位与应用”“关于公安机关加强应急救援工作的几个问题”“孟连事件、瓮安事件的处置经验与思考”“加强舆论引导,积极应对媒体”……在享受了一场场公安理论与警务实践精华的饕餮盛宴后,很多局长表示:当局长,心里更有底了!

  山东省烟台市公安局牟平分局局长王国政说:“孟部长对县级公安局长提出五个方面的能力要求,是干好公安局长的基本条件,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通过扎实学习提高‘五个能力’。实践中,身处复杂的社会环境里,干好一方公安局长还需要较强的公关协调能力、高超的凝聚警心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

  河北省迁安市公安局局长孙俭先后当过五个县区的公安局长。他认为从实战来看,县级公安局长要干好工作必须做到六个字———“防得住,打得赢”。“尤其是在复杂局势面前,更要能够驾驭住社会治安的局势,不然上面对你有意见,老百姓对你也有意见,兄弟们对你也有意见。”

  安徽省含山县公安局局长刘明刚认为: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能力是“五个能力”中极其重要的部分,不仅是执法心态,还是执法境界,对驾驭复杂局势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尤为重要。去年以来县局妥善处置了一些群体性事件,得益于我们站在群众的立场去做工作,设法平等交流,说得合理,做得合法,赢得了信任和配合。

  重庆市秀山县公安局局长鲁荣峰说:“当局长的一定要带头,要求民警做到的事情自己一定要做到。还必须要凝聚一个强有力的战斗班子,具备强有力的向心力,民警如果不跟你的思想走,工作就很难开展。业务的指向要明确,不然民警会一头雾水,或者方向会走偏。”

  在作风锤炼中再度洗礼升华

  “5月24日,培训班全体学员遵守纪律情况良好。”“5月23日,培训班学员遵守纪律总体情况良好,但有1名学员在培训班统一安排的自由活动期间未能按时返校,已进行通报批评。”5月25日下午4时,在全国县级公安局长专题培训班网站的纪律通报栏中,当天发布的通报信息已经有268次点击量。每天一次的纪律通报是学员最为关注的内容之一,最多的一条通报点击量多达1092次。

  “自由活动期间也需按时返校”只是参训局长们必须遵守的规定之一。“教学、出操、开会等提前15分钟到达指定地点集合”“严禁私自外出、严禁缺课、严禁酗酒、严禁铺张浪费、严禁警容不整”“队列行进时左手提物,保持队列整齐”……为了确保良好的培训秩序和效果,公安部人事训练局根据中央组织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若干意见》《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建立健全了严格的管理考核规定,形成了《学员管理考核规定》《工作人员守则》《班主任职责》《驻班联络员职责》《学习辅导员职责》等一系列培训规范。

  严格的纪律约束在一期又一期的培训中得到不折不扣地执行。严格的培训管理机制为形成优良学风创造了基础,从警的庄严感和神圣感再次获得洗礼与升华。学员王玮来自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公安分局,在自由活动期间参加了同学聚会,晚上9时20分返回宿舍。他说:“28年前上公安学校,严格的纪律训练为从事公安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作为一名基层公安局长,28年后再次受到纪律作风的锤炼,再次清心、静心回归到优良学风,必然能从中获得从事公安事业的不竭助推力。”(作者 : 张玉光 王伟 周琼)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