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国有义务向巴基斯坦提供反恐援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称中国有义务向巴基斯坦提供反恐援助
2009年06月11日 09: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衡》07时45分报道,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的一家五星级酒店当地时间9号晚发生一起爆炸袭击事件,目前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18人,另外有大约70人受伤。

  由于包括联合国工作人员在内的不少外籍人士当时身处酒店内,袭击造成多名外籍人士伤亡。一名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和一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官员在爆炸中身亡,另外有4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受伤。联合国在白沙瓦的机构昨天都已经关闭。据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说,没有中国人在爆炸事件中伤亡。

  目前仍然没有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声称对这起袭击事件负责。巴基斯坦官员说,巴基斯坦军方在斯瓦特和马拉坎地区大举打击塔利班,已经击毙至少1244名武装分子,其中包括26名指挥官,这次爆炸应该是塔利班的一次报复性反击。这位官员还表示,这类恐怖袭击事件可能仍然会发生。

  对此,中国之声连线采访了反恐问题专家叶海林先生。

  中国之声:您觉得这起爆炸袭击之后,巴基斯坦政府会不会对塔利班采取更大规模的军事打击?

  叶海林:我想不论是出于反恐的实际需要还是出于维护巴基斯坦国家和政府的威信,巴基斯坦安全部队都会一如既往地继续在斯瓦特地区的军事打击行动,对塔利班的追缴会进一步加剧。问题的关键在于在斯瓦特军事行动结束以后,巴基斯坦政府军会不会移师向西南方向对另一伙塔利班武装发动新的一轮进攻,以彻底铲除本国内盘踞亲塔利班或者自称为塔利班的部族武装。

  中国之声: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在斯瓦特河谷地区对的塔利班的军事行动已经造成了250万难民流离失所,如果进一步扩大军事行动,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叶海林:联合国难民署在爆炸发生之前的一份报道表明,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估计,如果对塔利班发动军事进攻的话,可能会造成新的50万难民,这仅仅是国内难民。因为巴基斯坦政府军对斯瓦特地区发动的军事打击已经造成200多万难民,巴基斯坦同时在境内还收容了大约300万的阿富汗难民,难民问题已经是巴基斯坦面临的一个非常严重的社会和经济问题,巴基斯坦政府迫切需要国际社会的援助。现在是巴基斯坦继续进行反恐斗争的瓶颈,如果不能够妥善地安置好现在多达几百万的难民那将来塔利班的卷土重来和国内对反恐政策的批评都会使政府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

  中国之声:中国已经明确表态,支持巴基斯坦政府打击恐怖主义所采取的措施和行动。我们注意到,前天巴基斯坦内政部长对中国进行了访问。巴基斯坦是否在反恐方面正在寻求中国的帮助,中国又能提供什么样的帮助?

  叶海林:中巴的反恐合作由来已久,巴基斯坦也曾经为中国的反恐斗争作出过非常大的贡献,现在巴基斯坦因为反恐问题陷入了一定的困境,作为巴基斯坦全天候全方位的战略伙伴,中国是有义务向巴基斯坦提供一定的在能力范围之内的反恐援助的,这不但是出于对中巴传统友谊的重视,实际上巴基斯坦反恐事业的顺利与否与中国西部地区的安全利益也息息相关的,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与巴基斯坦开展反恐合作于情于理都是一个顺理成章的事情。中国能够提供的合作,一方面是反恐专业技术领域中的专业合作,另一方面中国现在应该而且我们也注意到,中国政府已经为巴基斯坦国内难民的再次安置问题提供了一定的资金和设备支持。长远的角度来看,铲除极端主义对西北边省和连邦部落区都是非常重要的。另一方面,中国也要逐步加大对巴基斯坦经济建设和经济恢复的参与力度,归根到底打击恐怖主义要铲除恐怖主义存在的土壤,紧紧依靠反恐的专业合作是远远不够的。

  中国之声:感谢叶先生的分析,再见。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