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今年发生流域性洪水可能性大 水利部门应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北今年发生流域性洪水可能性大 水利部门应对
2009年06月11日 13:54 来源:长城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开展主汛前检查、给中小河流和中小水库除险加固、储备救灾抢险物资……我省争取在7月10日主汛期之前,做好一切防大汛的准备。这是记者昨日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的。

  -西部太行山、北部燕山山区极易出现高强度暴雨和突发性洪水

  受全球变暖影响,气候变幻无常,汛情很难准确预测。截至5月20日,全省平均降雨70毫米,比常年多13%,5月9日邢台市日降雨175毫米,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大降雨。据国家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国主要多雨区位于华北南部至江淮地区北部,其中海河南部有发生大洪水的可能。省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夏季我省中南部地区降雨量比常年偏多1—2成。

  从历史上看,我省中南部从1996年已连续13年没有发生大的洪水,北部从1994年已连续15年干旱少雨。特别是我省特殊的气候和地理特征,决定了西部太行山、北部燕山山区极易出现高强度暴雨和突发性洪水,对水库的安全运用构成极大威胁。

  -省内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数量与往年相比增加近10倍

  然而,在这种严峻形势下,我省部分防洪工程却“病险”重重。目前全省有87座病险水库正在除险加固,与往年相比,数量增加了近10倍,另有446座病险水库未列入国家除险加固规划,这都给我省今年安全度汛增加了难度。

  就城市而言,近年防汛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多数城市防洪工程设施不完善、排水设施标准低,一旦遇到突发暴雨,容易产生大量积水,造成城市供水、供电、交通、通信中断,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防汛人员24小时值班

  为保障汛期安全,我省出台了防汛抗旱和洪水调度指挥预案,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明确河道、水库、城市、蓄滞洪区防汛分包责任人。主汛期来临之前,各市将修订完善水库、城市等防洪预案,适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机制,增加防汛物资储备,搞好防汛演练。我省防汛人员从6月1日起开始24小时值班。

  目前,省防汛抗旱办公室正督促各地对各类工程、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汛前检查,努力实现确保大中型水库不垮坝、主要河道堤防不决口、蓄滞洪区分洪不死人的目标。考虑到今年防汛形势严峻,省防汛抗旱办公室建议动用省长预备费2000万元,用于今年应急度汛工程建设和非工程措施完善。 (燕赵都市报 记者刘红)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