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检察机关集中公诉妨害公务案件 遏制暴力抗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检察机关集中公诉妨害公务案件 遏制暴力抗法
2009年06月11日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六月十一日电(记者 陈静)记者今日获悉,上海检察机关新近开展妨害公务案件集中公诉,共有二十件、二十二名被告人被集中向法院提起公诉。

  据介绍,暴力袭警、扰乱行政人员执法等妨害公务案件近来持续发生。仅今年四月,在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梅园等地就接连发生了十三起妨害公务案件,造成十三名民警和六名社保队员不同程度受伤。

  根据上海市检察院有关统计,今年一到五月,上海检察机关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妨害公务案件一百一十七件、涉案人员达一百五十人,向法院提起公诉案件达一百零七件、涉案人员为一百四十人。

  据了解,此类案件主要发生在对违章车辆执法、盘查可疑车辆人员、整治无证设摊和网吧、处理一一0接警等过程中,且酒后滋事暴力抗法情形有上升趋势,涉案人员往往借酒劲打骂执法民警。案件多造成执法人员受伤等后果,部分案件还引起群众围观、交通阻塞,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据上海市检察院有关人士介绍,此类犯罪主要群体是外来无业人员,他们大多对依法执行职务行为缺乏信任与配合,在务工、生活中一旦遇到矛盾纠纷,常常发生妨害公务行为。

  据统计,在集中起诉的一百四十人中,外来人员达九十五人。其中无业人员近四十人。

  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上述妨害公务案件中,涉案人员行为手段日渐恶劣,暴力程度不断升级,除采用拳打脚踢、辱骂、撕咬等方法外,更有驾车拖拉,持棍棒追砍,持菜刀威胁等,严重威胁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上海检察机关将继续采取措施,严厉打击妨害公务犯罪,以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完)龙编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