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主席胡锦涛今日离京访俄 两国关系更上层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家主席胡锦涛今日离京访俄 两国关系更上层楼
2009年06月14日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莫斯科六月十四日电 (记者 田冰 齐彬)应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十四日离京,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叶卡捷琳堡峰会”和“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并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在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金融危机持续蔓延的背景下,胡锦涛主席此次出访意义深远。

  政治互信 对话机制世少见

  中国副外长李辉九日在媒体吹风会上说,胡锦涛主席此访是继去年俄政权交接后对俄罗斯的首次国事访问,也是两国庆祝建交六十周年框架下最重要的双边交往活动。访问期间,胡锦涛将会晤梅德韦杰夫总统、普京总理及议会领导人,并出席中俄建交六十周年庆祝大会。双方还拟发表《中俄元首联合声明》并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

  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自去年实现平稳过渡以来,一直保持全面、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形成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合作格局,这同两国始终保持各个层次、各种渠道的经常对话直接相关,特别是两国元首、议长、总理的定期会晤机制起着决定性作用。如此完备的大国合作机制,对中国来说是唯一的,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少见的。

  务实合作 全面加速共发展

  政治互信与经济合作堪称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鸟之双翼、车之两轮。

  中国驻俄大使刘古昌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俄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五百六十八亿美元。世界金融危机虽然对中俄各自经济和经贸合作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中俄贸易在今年前四个月出现负增长,但中国在俄对外贸易排名中依然超过荷兰和德国,成为俄最大贸易伙伴。

  今年四月,中俄双方正式签署石油领域合作政府间协议,实现能源领域合作的历史性突破。两国在核能、交通、科技、航天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也取得积极进展,贸易结构进一步改善。同时,金融合作也有望成为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

  民间交好 留学人数超苏联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随着中俄人文合作的机制化和常态化,两国民众对对方的认知度和对两国关系的支持度大幅提升,民间交好空前活跃。中俄关系发展拥有越来越坚实的民意基础。

  截至去年底,两国之间先后有八十二对省(市)建立了友好省州和姊妹城市关系。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俄中国留学生数量甚至超过了中苏友好时期。而俄罗斯近年来的民调显示,中国始终处在“友好国家”的榜首。

  今年是中俄建交六十周年,两国关系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纵深发展、细化合作的关键阶段。作为两个具有世界影响的大国,中俄战略协作的意义和影响远远超出了双边和地区框架。胡锦涛主席此次访俄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政治互信和战略协作,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