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召县公路局原局长受贿14万获刑11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南召县公路局原局长受贿14万获刑11年
2009年06月15日 10:45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一个山区县的公路局长,在任内他曾修路架桥无数,给一方百姓带来福祉,口碑也一度颇佳。但是,他却没能为自己修好一条贯穿人生的幸福之路,多次受贿让自己跌倒在仕途的半路上。2008年11月15日,南召县公路局原局长张天生因犯受贿罪被南召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近日,记者在高墙内采访了服刑的张天生。

  勤奋使他步入仕途

  1954年3月,张天生出生在南阳市南召县小店乡一个普通农民的家里。他自幼聪明,勤奋好学,学习成绩一直很好,而且又很懂礼貌,因此颇得家人和街坊四邻的喜爱。乡亲们时常当着他父亲的面夸他“有出息”,将来一定能给张家“光宗耀祖”。1975年10月,他被推荐为工农兵学员,到南阳师范大专政史班学习。

  张天生深知学习机会来之不易,因此,在南阳师范大专政史班学习的时候,他非常刻苦、勤奋。1978年7月,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决定回家乡干出一番事业来,彻底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

  “治贫先治愚”。为了给家乡培养出更多有知识有文化的建设者,他决定选择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1978年9月,新学年开始的时候,他如愿以偿地登上了小店乡中学的讲台。从此,他的人生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在小店乡中学教书的5年里,他总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刻苦钻研业务知识,潜心研究教学方法,他所教科目的成绩在全县评比中,屡屡名列前茅,以至于到了后来,他的名字竟被县教育局的领导悄悄地记在了笔记本上。1984年10月,一纸调令把他从偏远的小店乡中学调到了城关镇中学,从此,一个土生土长的农家子彻底告别了农村,来到了当时很多人连想都不敢想的县城工作。

  在城关镇教书的日子里,他依然兢兢业业,成绩卓著,出类拔萃……教学之余,他还喜欢提笔写些文章,屡屡在省、市级报刊上发表。1988年10月,张天生被调到南召县政府办公室任秘书,并很快升任副主任,从此步入官场。

  此后,张天生仕途一帆风顺,1995年10月,他再次得到提拔,被任命为南召县扶贫办主任,2002年3月,又被提升为南召县公路局局长。

  借着工程收取贿赂

  在初涉官场及担任南召县公路局局长最初的那段时间里,张天生都是谦虚谨慎,洁身自好,而且勤勉敬业。然而,在张天生的卷宗里,清楚地记录了他受贿的“流水账”,一共是14笔,14.5万元。

  “这钱是我的合伙分红。”张天生对自己的受贿曾这样解释。2003年的一天,与张天生很熟悉的马某来到他的办公室,开门见山就说“想要个工程干干”,并许诺说:“也算你一份,挣钱了给你也分点。”张天生随口答应。果然,事后不久,马某便顺利地把公路局养护公司自留的路基工程承包到手了。2004年年底,工程结束后的一天,马某又去找到张天生,对他说:“工程干完了,账还没有结,先给你两万元花着。”没过多久,马某就从公路局得到了大部分工程款。

  其实,张天生在这个工程中一分钱都没有投入过,甚至连“如何入股的事”都不清楚。然而,当办案人员把这两万元记作他的受贿所得时,他却理直气壮地认为这是自己应该得到的“合伙分红”。

  “不收了反而面子上过不去。”在办案人员询问“为什么要收他人送的现金”时,张天生回答。

  2008年11月15日,张天生因受贿犯罪一审被南召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近日,当记者在高墙内见到张天生时,眼前的他形容憔悴,目光呆滞。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张天生原本有一个非常幸福的家庭:他的母亲今年已是84岁高龄,身体硬朗。他的妻子和儿子、儿媳都在县直单位工作,女儿毕业后在家待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已经有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孙子,今年刚满4岁。本来幸福的家庭现在却少了他的影子,等待他的还将是漫长的牢狱生涯。

  张天生受贿“档案”

  2003年春节前夕,南召县公路局工程公司一中标路段工程负责人李某为“及时拨付工程款”,到张的家中送给其现金5000元。

  2003年春节后,南召县城滨河路工程负责人李某为使工程上的事多受关照,到张的家中送给其现金5000元。

  2004年春,祖某为承包到桥涵建设工程,到张的办公室送给其现金1万元,后祖某顺利地承包到了一处工程。

  2004年底,G207线(南召段)三标段负责人董某为“及时拨付工程款”,到张的办公室送给其现金1万元。

  2004年底,G207线(南召段)三标段负责人董某为“及时拨付工程款”,到张的办公室送给其现金1万元。

  2005年初,G207线(南召段)改建工程一标负责人齐某来到张的办公室送给其现金1万元。

  2006年春,G207线(南召段)改建工程负责人张某为了“今后有事请多关照”,送给张天生现金5000元,张某年底顺利地拿到了工程款。(记者 王海锋 通讯员 王天润)(河南法制报)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