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高消耗高排放乱开发的城市发展模式应转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称高消耗高排放乱开发的城市发展模式应转型
2009年06月15日 1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5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魏后凯教授今日在“2009年中国城市发展高峰论坛暨《城市蓝皮书》发布会”上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区域经济也好、城市发展也好,已经到了一个转型升级的新阶段。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过去的一些年后,传统的城市发展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

  魏后凯总结说,中国传统的城市发展模式有五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点,中国的区域经济增长也好,城市增长也好,是一种高增长模式。比如从2007年来看,全国GDP增长13.0%,最早发布是11.4%,后来调整为11.9%,今年初调整到13.0%。但是把31个省市区的增长速度加起来以后,发现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是14.2%。应该说增长速度是一种高增长的,在世界上都是少见的。

  第二点,高消耗。产区是依靠大量的能源、土地、原材料的消耗来实现的。

  第三点,高排放。单位GDP的能源消耗,三废的排放在世界上都是很高的。

  第四点,乱开发。过去开发区片面开发,现在一些沿海地区,比如珠江三角洲开发程度已经很高了,深圳开发程度达到40%,东莞达到38%。香港只有19%,日本是15%,巴西地区只有21%,德国斯图加特只有20%。

  第五点,不协调。从城市的角度来看,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地区之间的城市发展是不协调的。比如沿海地区城市发展水平远远高于中西部。但从去年以后,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中西部地区的城市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沿海地区。 二,城乡不协调,从去年的情况来看,中国城乡收入差距依然比较高,城乡收入比是3.31。三,用地比例不协调。城市工业用地比例偏高,居民和生态用地比例偏低。四,人口和土地扩张不协调。最近一些年来,中国的城镇化加快推进,更多是一种土地的城镇化。城市的土地扩张比较快,土地的城镇化远远快于人口的城镇化。

  魏后凯认为,城市发展的转型主要是一种发展方式、发展模式的转变。也就是说,它应该从过去传统发展模式转变为一种以科学发展观为依据的科学发展模式。当然,这种发展模式、这种城市发展转型应该是一种多元化的综合转型,应该集中在很多方面。(据中国网文字直播)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