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轰炸民间索赔案东京开审 诉状长达149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成都大轰炸民间索赔案东京开审 诉状长达149页
2009年06月16日 08:56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成都大轰炸民间索赔案开审诉状达149页

  昨日下午,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开庭审理了22名成都大轰炸受害者诉日本政府一案。不少日本群众自发前去旁听,对成都大轰炸受害者予以支持,其中还包括一名从广岛专程赶到东京的医生。

  “这次诉讼的目的并不在于能否胜诉,我们的目的是引起日本政府对那段历史的重视,以及呼吁世界和平。”中方代理律师雷润告诉记者。成都大轰炸对日索赔团一行得到了当地华人的支持。

  昨日中午,当此行的唯一成都大轰炸受害者吴及义老人及日本律师团去当地一家上海人开的中国餐馆就餐时,老板坚决不收他们的就餐费。此外,旅日华人马小姐也主动为日本律师团担任起了翻译工作。

  昨日开庭,22名受害者的诉状就多达149页。雷润告诉记者,原告律师在读起诉材料时引起了日本政府代理律师的不满,多次向法官提出原告用时过长。但被告的质疑遭到了旁听群众的抗议,主审法官并没有采纳被告律师的意见。

  整个庭审进行了1个半小时。

  罄竹难书 原告方控诉延时10分钟

  北京时间下午2点,“成都大轰炸”索赔案首次开庭暨“重庆大轰炸”第10次审理在日本东京地方裁判所(地方法院)进行。成都大轰炸受害老人吴及义出庭陈述,控诉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累累罪行给成都无辜百姓及全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法庭规定时间内,原告律师团未能陈述完,法官驳回日本政府代理律师的反对,破例允许原告方延长10分钟继续控诉。

  开庭之前

  记者有2分钟的拍照时间

  开庭前10分钟,在原告援助律师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东京地方裁判所1楼103号法庭。一男一女两名法庭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接待记者,通过翻译告诉记者,开庭前只允许给2分钟时间摄影或照相,但不允许相机开闪光。

  法庭工作人员掏出秒表,紧瞅记者,掐准时间,一声“许可”,记者才能摁下相机快门。获准在法庭旁听席最后一排的后面照相,只能拍到庭审的大场景和出庭证人的背影。

  2分钟时间一晃而过。工作人员目睹记者将相机收起来之后,才放心让记者进入法庭参加旁听。

  证人陈述

  成都老人感动旁听日本人

  原本中间比较空的位置已经被前来旁听的群众基本坐满,不少人拿着笔不停地记录。成都老人吴及义及日本一濑律师事务所翻译小马坐在证人席上。记者坐在倒数第二排,只能看见他们的背影。通过翻译,吴老首先陈述了当年日本军国主义飞机实施无差别轰炸成都时,自己父亲被夺去生命的惨痛经历及带给家庭的严重精神伤害。

  悲痛陈词,70岁高龄的老人在法庭上三次潸然泪下,让旁听席上的日本国爱好和平的人们颇为感动。“母亲在焦土里找,辨认尸体,忽然发现一根表链,便用一根棍子挑起来一看,是父亲身上的怀表,于是确认这是父亲的尸体……母亲悲痛万分,趴在地上不停呼喊着父亲的名字……”花了整整55分钟,吴老才念完长达6页的控诉陈述书。

  律师陈述

  诉讼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

  吴老陈述后,紧接着原告方日本代理律师田代发言陈述,“1938年11月到1944年12月的无差别大轰炸,给成都人民生命、健康和财产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之一……”

  在法庭上,本案主办律师一濑敬一郎首先对日军大轰炸和给原告造成的损失进行了阐述,在对无差别轰炸的违法性和日本政府应当承担的责任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后,“这次诉讼是人类历史上无差别轰炸受害者追究加害国法律责任的第一例,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依据事实和法律,日本政府应该对原告谢罪并赔偿……”

  成都大轰炸第一次开庭暨重庆大轰炸第10次开庭,法庭规定庭审陈述时间仅1个半小时。原告律师团7位律师出庭,当第五位律师陈述结束后,庭审规定时间即到。原告方律师还要继续控诉,遭到被告日本国政府代理律师的反对,被告代理律师之举引起了台下旁听群众的不满。法官同意多给原告方律师10分钟继续陈述,控诉当年日本国在“重庆大轰炸”(包括重庆、成都、乐山等地)中犯下的滔天罪行。

  10分钟一到,庭审结束,法官和被告方代理律师匆匆收场而去。整个庭审,被告日本政府代理律师就“成都大轰炸”历史事实没有作任何表态,缄口不言,无话可说。

  庭审结束后,法官宣布,今年10月5日下午3点,作为“重庆大轰炸”的一部分,将首次开庭审理“乐山大轰炸”。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