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屯海砷污染调查:当地部门证实曾通知整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大屯海砷污染调查:当地部门证实曾通知整改
2009年06月16日 10:42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4日,本报刊发《大屯海——一个比阳宗海污染更重的“海”》一文,报道了云南省红河州大屯海砷污染问题。报道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红河州委、州政府随即做出正面回应,表示将加强治理措施。然而,云南锡业集团环保处负责人则称,其所属的大屯选矿厂生产污水实现了零排放,企业根本没有污染大屯海。

  近日,在经过多次约见后,云锡集团相关人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该集团安全环保处处长白家强介绍说:“大屯选矿厂每天用水量很大。在2007年以前,选矿厂将生产废水存放于中海,再回收利用,储存的废水不够生产用时,每年还从大屯海买水用。2007年以后,我们有了新的水源,能自给自足了。我们自己都不够用,怎么可能排放呢?所以,大屯海砷污染与云锡集团无关。”

  安全环保处高科长说:“我们企业的废水从来没有外排,都是零排放,在生产环节中根本不可能将砷元素释放,不信的话你们可以察看。”

  对于云锡集团赔偿当地群众16万元一事,白家强解释说:“赔偿16万元给周边群众,不是污染费,而是青苗补偿费。”

  那么,究竟是谁污染了大屯海?

  个旧市副市长杨明志说:“大屯选矿厂的生产用水库(俗名中海)与大屯海仅一坝之隔,大屯海污染与云锡集团无关的说法是不客观的。周边100多家企业都有责任,谁也不能逃脱。”

  杨明志介绍说,大屯海位于大屯坝子中间,地势较低,周边矿山、选矿厂有110家,废水都直接或间接排入了大屯海,10年前水质就低于劣V类。对于大屯海砷污染,个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辖区内110家企业进行了整治,23家手续不完备的小企业被停产,部分企业安装了24小时在线监测系统,只要发现偷排现象就立即停产。

  杨明志强调说:“去年,个旧市政府就对云锡集团发出整改通知,指导和督促存在污染隐患的云锡集团大屯选矿厂实施尾矿库渗透整治、小围堤生产废水封闭循环使用、硫事故池封堵等工程措施,确保小围堤内生产废水不排入大屯海水库。”

  个旧市一名政府官员还透露,云锡集团公司是个正厅级单位,而个旧市政府是县处级。虽说环保实行的是属地管理,但在个旧执行起来很难。去年,就发整改“函”还是整改“通知”的问题,个旧市政府还颇费了一番脑筋。(储皖中)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