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雁过拔毛”难禁缘于监督缺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工人日报:“雁过拔毛”难禁缘于监督缺位
2009年06月16日 11:29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湖北省孝感市纪委监察局通报了该市孝南区发改局向企业乱收费、市城市管理局少数执法人员向企业索请、索烟的典型问题——据6月14日《楚天都市报》报道,某公司在整体搬迁到孝南区期间,投入节能减排项目资金3000余万元,后向省发改委申请争取到100万元的节能减排以奖代补资金,孝南区发改局在给该公司盖章时,要求支付20万元的“前期工作咨询费”。

  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本是政府职能部门的分内职责。职能部门巧立名目乱收费,不仅增加企业负担,而且伤害政府形象。

  在现实生活中,除了明目张胆乱收费、索要钱物外,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遭遇吃拿卡要潜规则的问题不在少数。今年年初河北省委书记披露:“在河北办理一个投资项目手续,要用一年甚至三年时间,盖166枚公章,涉及94项收费。”

  虽然社会一直期待政府简化办事程序,降低公共服务成本。但这也会压缩职能部门的权力空间,触动部分人的既得利益。在现行体制下,政府部门服务对象有求于官员。而且有的官员利益情结根深蒂固,官场吃拿卡要潜规则并未打破。职能部门争相“揽事揽权”,人为增加企业办事难度。

  笔者认为,应加强制度建设,改革政府绩效评价机制,使绩效评估主体由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如果服务对象对职能部门拥有监督权与评价话语权,能影响其政绩考核,且让其违法成本远远高于守法成本,那么,吃拿卡要潜规则势必难以存身。(叶祝颐)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