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加强海洋野外观测研究 增加南海台站布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将加强海洋野外观测研究 增加南海台站布点
2009年06月16日 2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六月十六日,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首次全国野外科技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技术部向一批野外台站颁发“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牌匾。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六月十六日,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首次在北京举行全国野外科技工作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中)、中国气象局原局长秦大河(左)等二十位科学家,被授予“全国野外科技工作突出贡献者”称号。 另有一百九十二位科学家被授予“全国野外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四十六个科研团队获授“全国野外科技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六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十六日从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首次举行的全国野外科技工作会议上获悉,中国将加强海洋野外科技体系建设,增加海洋野外台站,特别需要增加南海海域的台站布点。

  目前,中国野外台站分布整体上不够均衡,表现为东部多西部少、陆地多海洋少,且缺乏国土之外的野外台站布局,针对这一状况,科技部提出,需要加强在中国新疆、西藏、青海、四川等西部地区的台站建设,同时,加强中国海洋野外台站建设,特别需要增加南海海域的台站布点。

  中国野外科技工作的总体战略布局,将建立覆盖中国疆域、关注亚洲区域、放眼世界的野外科技工作体系,并以野外观测研究台站网络为基础,建立陆地与海洋兼顾的科学考察、动态观测和控制试验综合体系,完善中国疆域地面-卫星-航空联合的立体观测网络体系,构建涵盖海洋、陆地、大气、太空等观测系统,实现国土资源、生态与环境的天地一体化观测研究。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野外观测台站有七千余个,以科研为主要目的野外台站约六百个,涉及物理学、天文学、地学、生物学、材料学、农学等诸多学科领域,成为国家科学基础设施重要组成部分。截至二○○七年底,经中国科技部批准建设的国家野外台站共一百零五个,初步形成门类较为齐全、体系较为完整、设施较为先进的野外观测试验研究平台。

  其中包括:国家特殊环境与灾害监测网络共有六个台站,主要开展冰川、冻土、积雪过程、极地冰雪、崩塌、滑坡、泥石流等观测研究;中国海洋观测网包括一个国家中心和三个海区中心、十一个中心站以及四十五个海洋站,沿海地方包括十一个省级中心和大约五十个地市站;中国沙尘暴监测网“十一五”期间将扩大为包括三个省监测站和七十六个城市监测站,实时监测沙尘暴的发生、传输、影响范围和影响程度;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十一五”将投资五点二二亿元人民币,在全国布设二百六十个监测基准站。

  在当天下午的全国野外科技工作会议上,“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等二十位科学家被授予“全国野外科技工作突出贡献者”称号, 地质学家安芷生院士等一百九十二位科学家被授予“全国野外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中国南极内陆冰盖科考队等四十六个科研团队获授“全国野外科技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完)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