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学家孙汉董获云南三百万元年度科技大奖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植物学家孙汉董获云南三百万元年度科技大奖
2009年06月17日 0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六月十六日电 (记者 保旭)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十六日在此间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孙汉董荣获二00八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并将获得云南省政府部门颁发的三百万人民币奖金。

  今年七十岁的孙汉董院士是中国著名的植物资源与植物化学家,他二十二岁进入中国社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四十余年来,他系统的研究了中国特别是云南产唇科香茶菜属、五味子科、红豆杉科、伞形科、樟科及地衣类科属的两百三十余种植物的资源、此生代谢成分和开发应用。并发现了系列锌骨架、新类型及新的天然化合物八百余个。尤其对香茶菜属和五味子科植物类群的化学成分和生活活性的系统性、创新性研究,在全球天然产物化学界有较大影响。二00三年,孙汉董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另外,孙汉董率先发现并阐明了冬凌草活性成分冬凌草甲素、乙素的结构,揭示了冬凌草的化学成分和生物多样性,推动了冬凌草作为抗癌药物的开发应用。还开发了中国橡苔香料、新型昆虫驱避剂等。截至二00七年,孙汉董共发表学术论文五百三十七篇,申报专利十八项,其中十一项已获专利证书。至今已培养博士、硕士共五十名。

  在当天的大会上,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向孙汉董颁发了大奖。孙汉董表示,科技的创新已成为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而科技的创新离不开所有全身心投入科学技术研究的人,“获奖是社会对我们最大的肯定,我们将加倍付出回报社会”。(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