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安厅局长频"触网" 重视网络民意不放"空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公安厅局长频"触网" 重视网络民意不放"空炮"
2009年06月17日 09:1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层次、高密度、大规模的公安厅局长到人民网参加在线视频直播访谈,是公安历史上的首次

  ●公安机关越来越重视互联网这一现代民意沟通交流平台,实现与社会公众的良性互动

  从2009年3月开始,苏浙豫沪四省市公安厅(局)长和公安部消防局、刑侦局局长相继来到人民网,参加由公安部办公厅、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和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在线视频直播“全国公安厅局长系列访谈”。

  公安部办公厅今年初专门发通知,要求各省级公安厅局长和公安部各业务局局长积极参加这一访谈,得到了公安“一把手”们的积极响应。目前已有6位厅局长深度“触网”。

  像这样高层次、高密度、大规模的网络访谈,是公安历史上的首次。

  事实上,这之前,全国许多省份的公安厅局长已经在当地采取了各种形式与网络进行“零距离”接触,如江西省公安厅长舒晓琴每月10日定期与网民在线交流。

  “公安厅局长频繁‘触网’,说明公安机关越来越重视互联网这一现代民意沟通交流平台,实现与社会公众的良性互动,满足广大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公安工作打好群众基础和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有专家作如是评价。

  深度触网

  熟练用网

  公安厅局长“网力”深厚

  “非常高兴能以一个普通网民的身份和大家在网上交流。”“很高兴与大家在线交流”……来人民网参加“公安厅局长访谈”的6位公安厅局长,在与网民交流之前的开场白,竟然惊人相似。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警察的面目威严刻板,不苟言笑。在像互联网这样活跃自由的“虚拟空间”里,像省级公安厅局长这样的警察“高官”,能不能熟练上网、有没有时间上网、上网交流会不会枯燥无味?许多网民都有先入为主的疑问。

  事实证明,警察“高官”并非网络“菜鸟”,他们中许多人不但是资深网民,而且“网力”相当深厚。

  “我也是老网民,很多年上网,这个习惯很难改。”江苏省公安厅长孙文德就这样向网友“表白”;而浙江省公安厅长王辉忠则坦言,“我每天总要抽点时间上网,但上网的次数和时间肯定没有像网民那么多。”河南省公安厅长秦玉海甚至被网友取名——老秦。

  一些公安厅局长不仅自己是资深网民,还对民警上网提出了硬要求。湖北省公安厅长吴永文就明确要求,每个民警都要会上网。

  这次人民网的访谈,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视频直播,没有“彩排”,也没有后期加工制作,完全是原汁原味。公安厅局长们与网友互动,不时爆出精彩生动的网言网语和如珠妙语,甚至透露自己的工作、生活细节,让网友颇感意外。

  王辉忠在访谈时说:“我们这一行一天24小时,手机不敢关,最怕深更半夜电话铃声响。深更半夜来电话,肯定是出什么事情了。”这样直白的表述,给网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社会公众对公安厅局长“触网”特别关注。从人民网 “公安厅局长访谈”情况来看,每位公安厅局长访谈时,网友在线人数都达到数百万。网友在线提问和留言也十分踊跃,有的访谈留言量达到数千条。

  上网交心

  下网服务

  重视网络民意不放“空炮”

  警察“高官”与网民交流,会不会成为“网络秀”,会不会避实就虚?

  6位厅局长访谈后,网民的疑虑消除了。公安厅局长们在网上敞开心扉,直面问题,充满坦诚与信任。如在谈及“打黑除恶”话题时,公安部刑侦局局长杜航伟直陈“受各种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的影响,少数党政干部腐化堕落,非常容易被犯罪分子腐蚀,成为黑恶势力的保护伞”;谈及消防监督“潜规则”,公安部消防局局长陈伟明直言,“我可以坦率地讲,社会上对我们在这些方面也还是有些意见,我也不时地能收到一些举报信,反映我们一些消防监督人员在监督过程当中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问题。”

  河南省公安厅长秦玉海对“灵宝王帅事件”的回应,更超出了网友的预料。

  4月初,河南青年王帅因在网上发帖举报河南省灵宝市政府违规征地,被灵宝市警方跨省追捕并囚禁8天。这一事件披露后,社会反响强烈,灵宝政府及警方备受指责。

  在这种舆论环境下, “灵宝事件”谈不谈,怎么谈?“这个事情应该涉及,没有什么好遮遮掩掩的。”秦玉海态度十分明确。

  在数百万网友的关注下,秦玉海作如是回答:“公安机关在这个事情上,执法是有过错的”、“在这个事情上公安机关应该吸取教训,避免类似的事情发生。同时,也感谢网友对河南公安工作的监督”……

  公安厅局长们对网友反映问题意见,认真对待,不放“空炮”。

  上海市公安局长张学兵参加完人民网的访谈后,立即下载了全部网友提问内容,连夜仔细阅读,并亲自回复了部分提问,同时批示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认真研究网友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予以回应。不久,人民网就刊载出了上海市公安局对整理出的有代表性的网友意见建议的回复内容。

  公安部刑侦局局长杜航伟在访谈当中,5次提到“对网友留言提出的问题,一定会及时批转答复,给百姓一个交代”。访谈后,他立刻安排相关处室对分析梳理出来的问题和案件进行分类处置,查实后作出了回应。

  转变思维

  创新形式

  网络民意渠道创新“民心警务”

  公安厅局长深度“触网”,表面上看是公安领导干部跟随时代潮流的一种新形式,事实上,这代表了一种警务机制和警务思维的转变,是一种“民心警务”。

  一年前的6月20日,胡锦涛总书记来到人民网与网友在线交流时指出:“我们强调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因此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集中人民群众智慧。通过互联网了解民情、汇聚民智,也是一个重要的渠道。”

  注重发挥网络民意渠道的积极作用,既是公安机关了解民意、汇聚民智的重要渠道,也是创新和发展新形势下专门工作和群众路线相结合、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的新途径。

  针对互联网这一新型了解民意渠道和警民沟通途径,公安部党委给予了高度重视。国务委员、公安部长孟建柱多次强调,要善于利用互联网等新型媒体,及时了解群众对公安机关的要求和期盼,不断改进工作。

  公安厅局长们对网络的重视也毫不含糊。王辉忠说:“厅长离不开互联网,每一个民警也离不开互联网,现在互联网是非常重要的工具。”孙文德说:“网络对公安队伍建设有很大的帮助”。同样,在张学兵看来,网络更是一个向人民群众释放服务善意、宣传公安工作的良好平台。

  加强与人民群众的密切沟通、争取人民群众的理解与支持,这是做好新形势下公安工作的前提。能不能直面包括网络民意在内的各种社会民意,已经成为衡量公安领导干部综合能力的重要标准。(记者 石国胜)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