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警方代收防洪费”折射权力失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农民日报:“警方代收防洪费”折射权力失范
2009年06月18日 15:08 来源:农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了加大我县水土流失防治力度,决定由县公安局代表水利局征收水土流失防洪费。”———这是湖南省溆浦县政府一份“县长会议纪要”中的话。人们对此不可思议:为什么防洪费交由公安局代收?笔者在此要向溆浦县人大常委会致敬,是他们在审查中确认“代征”是违法行为,最终停止了该代征行为。

  笔者觉得,溆浦的“公安代收防洪费”让人读到了基层现实中的权力失范。这种现象也不仅仅是“红头文件违法”那么简单,它暴露了一些地方的基层权力在公共治理中对警力的过度依赖,动辄使用警力来推行一些他们认为可能遇到阻力的事情,动辄使用警力来强力贯彻自己的权力意志,警力成为他们手中可以随意支配和调遣的工具。

  “县长会议纪要”决定由县公安局代表水利局征收水土流失防洪费———警力介入收费,从这个现实可以判断出,“水土流失防洪费”在当地可能是一种较难收取的费用,水利局收费遇到过阻力。从公共治理的角度看,当政府遇到这种“收费难”的情况时,应该针对具体情况诉诸善治。为什么公众不愿意交费呢?可以跟百姓讲道理,防止水土流失和防洪是公共事务,关系到辖区内每一个人的利益,是公民必须承担的义务。如果是人们认为收费标准太高而不交,可以采取听证的方式,经民主的程序制定一个公众认同的标准,强化收费的合法性。如果百姓认为账目模糊、不知道这些钱花在什么地方,有关部门必须公开这种费用的流向和花销清单,以透明的财务和清晰的账目让公众看到钱都用在了防洪上,以此消除公众的疑虑。当然了,如果有人纯粹是耍赖不交钱,可以诉诸法律,通过正当程序强迫其交费。无论如何,对于征收“防洪费”之类的政府行为是不能使用警力的。

  可溆浦县政府偏偏就选择了警力。这暴露了某些掌权者骨子里对警力的迷恋,因为使用警力最能体现权力的威严,也能最有效解决问题。一些基层政府知道中国的多数民众———尤其是基层缺乏权利感的民众,在内心中对穿警服的人有一种恐惧感。正因为如此,一些地方的基层官员养成了对警力的依赖,不管什么事,一遇到阻力和矛盾就立刻想到使用警力,把保障公共安全的警力当成了自己治理的工具。溆浦县的领导想到让公安代收防洪费,就是这种警力依赖的典型体现。

  是的,在警力的威慑下总能解决很多问题,但这样过度、频繁和非法使用警力,致使矛盾越积越多、越来越深。当矛盾和冲突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警察的出现恐怕会进一步激化矛盾,从而导致局面失控。这种现象在不少地方都曾上演过,难道还不足以吸取教训!

  作者:曹林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