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驻穗总领事章泰年:希望继续扩大核电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法国驻穗总领事章泰年:希望继续扩大核电合作
2009年06月22日 0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六月二十一日电 题:与中国有缘

  ——访法国驻穗总领事章泰年

  中新社记者 郭军

  “那时候西方流行‘中国红’,我也受感染来到中国学习古典文学,先是到复旦,后在中央戏剧学院。在那里做博士论文期间,我认识了我的中国同学张谆,一年后我们就结婚了。”斜倚在“红嘴鸥”号游船的护栏上,眺望着湛江湾迷人的景致,法国驻广州总领事章泰年先生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对记者说。

  十七日至二十日,章泰年参加广东省外事办组织的“外国驻穗领事粤西行”活动。活动期间,他向记者讲述了缘起于三十年前的浪漫往事,以及如今仍在继续的中国缘。

  章泰年说:“当时中国还很落后,各方面都很不方便,于是我首先去了台湾,当时台湾经济刚开始发展。但台湾是个小岛,我在那里觉得很闷,我的梦想是来中国大陆。”

  不久,他梦想成真。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作为为数不多的法国留学生之一,他被派往中国大陆,在北京通过考试后被分到上海复旦大学学习。

  “不过,我最好的老师在中央戏剧学院,他叫祝肇年。我在中戏跟着他研究了一年明末戏剧。那时候每天晚上都要去看戏,我们还要写诗填词。”章泰年说,正是因为中文水平高,普通话好,他才有机会接触到张谆,并最终赢得这位中国姑娘的心。

  也许是受年轻时学习经历的影响,或是中国妻子的潜移默化,几十年来,章泰年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喜欢看庙,因为它很好地保留了中国文化,中国不少地方的寺庙我都去过。”

  章泰年不讳言对广州的喜爱:“广州在保留传统方面比其他城市做得好得多。平时我喜欢吃广东的早茶点心,喜欢在沙面散步,在北京路逛街,这里都很有传统文化的味道。在广州还能找到老城区,这也是它非常可爱之处。”

  章泰年希望进一步促进广东与法国在文化方面的合作,希望更多的中国留学生到法国留学,更多的广东高校与法国高校建立友好往来和交流。

  谈到法国与广东的经贸关系,章泰年表示,金融危机并未对法资企业在粤经营造成多大负面影响。目前,广东共有三百多家法国企业,且这一数字还在上升。法商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服务业、化妆品销售、服装贸易、环保及核电工程等方面。“几乎都是大公司,中小企业比较少。”

  据了解,去年广东的对外贸易大幅下降,但与法国的进出口贸易额依然强劲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约占同期中法双边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章泰年希望,“今后继续扩大广东与法国的经贸往来,尤其是在核电方面”。

  据悉,大亚湾核电站已成为中法合作的成功典范。广东对核电等清洁能源需求潜力巨大,而法国在核电项目建设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和雄厚的技术力量,双方合作潜力巨大。

  在任近两年来,作为驻广州的总领事,章泰年定期向法国汇报广东的经济发展情况,并积极参与广东省外办组织的考察活动。每到一地,他总是充满了新鲜感,喜欢主动与当地民众交流,积极与当地政府洽谈合作。完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