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痛心“80后”女孩携毒入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瞭望:痛心“80后”女孩携毒入境
2009年06月22日 10:08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周英峰

  近来,在毒品走私犯罪中出现外籍毒犯利用中国籍“80后”女孩携毒入境案件,部分女留学生也参与其中。

  据权威部门透露,今年以来带毒品入境人群出现明显变化,由少数非洲籍黑人转向东南亚籍人,并由男性转向女性,近期则多次出现中国籍女留学生、无业女性等携毒入境案件。

  外籍毒犯之所以热衷于利用中国籍年轻女孩携毒入境,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近年来我国海关一直把非洲籍、东南亚籍入境者作为重点检查对象,外籍人员直接携带毒品入境难度加大,而中国籍人员外貌特征不明显相对容易蒙混过关;二是中国籍的年轻女性往往没有出入境经验,或者对进出境和毒品犯罪等相关法律法规缺乏了解,再加上个别人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容易轻信他人和被金钱所诱等弱点,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值得警惕的是,“80后”女孩沦为外籍毒犯走私毒品工具有两种情况:

  一种是被熟人利用,兼受金钱诱惑。有的女留学生被境外所许诺的厚利所打动,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携带毒品入境。有的在境外的中国女孩则是被外籍男友利诱,明知携带的是毒品仍甘愿冒险。

  第二种是纯粹因报酬较高而冒险。有的甚至一再携毒入境,沦为惯犯直到锒铛入狱。

  细观之,外籍毒犯多是蓄谋已久、用心良苦地挑选中国籍年轻女孩作为培养对象。他们在境内外通过主动搭讪、结交朋友等各种方式刻意接近当事人。有的还帮助当事人解决生活、工作中的一些困难,逐步博得信任和好感,再借机提出“帮助携带东西入境”的要求,并许诺提供往返机票、住宿费和高额回报。

  这样利用中国籍年轻女孩运毒用心险恶,具有极大的危害性。中国人出入境参与运毒,给海关打击和查缉增加了难度,毒品通过口岸流入境内的可能性增加。同时,年轻人一旦参与毒品走私,对其个人、家庭乃至社会都会造成重大损失。

  因此,媒体和公众舆论应加大对进出境法律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力度,提醒社会公众不要轻易为他人携带物品入境,尤其要对许以高额报酬的请求提高警惕。如果确实需为他人携带物品入境,在入关时要主动如实申报。同时,提醒公众在结交外籍朋友时多留心眼儿,不要轻易答应朋友间所谓的“简单帮忙”,避免沦为毒犯利用的工具。

  目前,外籍毒犯在我国境内活动日益频繁。对此,加大对外籍毒犯的打击力度非常必要,同时加强对滞留国内的外籍人员管理,提高对毒情严重地区人员签证的发放门槛,切断外籍毒犯雇用中国籍人员特别是年轻女孩运毒的“黑手”。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