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晚报:“不愿谢幕”露出金大侠的“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晚报:“不愿谢幕”露出金大侠的“小”
2009年06月22日 14:09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段沉寂之后,金庸之名再次闯入公众视野。这次不是因为金庸剧抑或又有哪个“自不量力”的后辈,逼金大侠退位,而是因为一件大家都觉得很费解的事——金庸助理证实金庸于日前主动向中国作协递交了申请表,据称其有望出任作协名誉副主席。(6月21日《南方都市报》)

  金庸入作协的消息给人的怪异之感,若用一个跟帖具象地表达出来,就是“明明是个武林盟主,为何偏要‘屈尊’加入某个门派?”古龙、梁羽生均已驾鹤西去,现在说金庸是武林盟主,恐怕并不为过。“凡有井水处,皆能歌柳词”,说的是柳永的“粉丝”和超女的粉丝一样多,而若要找一个能与之比肩的,当世华人作家中恐非金庸莫属了——“有华人处有金庸”。

  一支笔写武侠,纵横天下,一支笔纵论时局,享誉香江。为文可风行一世,为商可富比陶朱,为政可参国论要。孔庆东评金庸小说“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金庸万古流”。千古文人侠士梦被这个“文坛侠圣”集于一身,这就是金庸的传奇。只是人非完人,传奇人物也不例外。特别是年迈之后,金庸的不甘寂寞显露无遗,他总是在创造新闻和被新闻追逐。

  从浙大博导资格事件,到年届八旬去剑桥读书,金庸总能准确地挑动舆论的兴奋神经。他不服老,他可能固执以为自己和窗外维多利亚湾湛蓝的海水一样永不会老。所以当步非烟发出“超越金庸”的战书,希望他能把文坛宗师的位子愉快地传给后辈时,金庸却不厚道地劝其改名:“唐朝有个歌妓叫步非烟”。

  “最大问题是不肯谢幕”,几乎成了近年人们对金大侠的共识。无可否认,属于金庸的时代已一去不返。戏唱完了却赖在舞台中央不肯谢幕,只会徒惹观众反感——这种做法在民间有一种更为粗鄙的表达。若说此前金庸改编自己小说以及金庸作品入教材,还有评论价值的话,那现在这个封笔多年的耄耋老人入作协,则只具话题作用和炒作效应。

  封笔之人图此虚名,无任何意义。对作协而言或是贴金之举,对金庸而言,却像慕容复失心疯之后坐在坟头,面对禁不住糖果诱惑的村童,每日温习王朝旧梦里的“众爱卿平身”一样,虚幻荒诞。小说中“王图霸业尽归尘土”,不也是金庸自己说的吗?怎么轮到自己反而陷入了现实游戏不能自拔呢?

  过分地贪痴只会侵蚀掉一生累积的声名。假如舆论真的认同了网络跟帖所言的“铁骨铮铮郭沫若,淡泊名利查良镛;从不抄袭郭敬明,人品高洁余秋雨”。那么,若大家最后一点关注兴趣也在这谢幕拉锯战中消失殆尽,以后或许就不会主动起哄了。因为人们知道起哄声中,金庸想谢幕都难。那时,即使加入作协,金庸也不过是以一个启幕的方式谢幕了。

  “终南山下,活死人墓。金庸大侠,绝迹江湖”。金庸与我们的战争,或许真的就此谢幕!

  李晓亮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