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小商小贩的命运根本不在城管手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晚报:小商小贩的命运根本不在城管手中
2009年06月22日 15:2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城管的“悲情”新闻不少。先是武汉城管组织50名执法队员围站成一圈,沉默地注视着食客和坐在一旁的老板,最终取得了无声的胜利。接着,重庆渝北区一占道经营的西瓜贩与市政监察执法人员发生冲突,一城管队员被砍伤,监察大队负责人称,执法人员已成为了弱势群体。更新的一条新闻似乎是为证实城管的“弱势”而出现:广州市花都区朱村被列为拆迁范围,村民为获更多补偿抢建抢种。城管大队劝退施工人员时,7名队员遭村民围困达6小时,“其中几名城管人员因憋尿长达几个小时晕倒,连我们想送去几个面包也给群众拿去了”。

  城管必须完成自己份内的工作,小商小贩们想尽办法多挣钱。二者之间,天然对立。当人们一边儿倒地把矛头指向城管队员们的时候,可能忘了自己买过缺斤短两的水果蔬菜、吃了路边的烤肉拉过肚子、游商占了路车被堵死等等等等。

  城管的存在是否合理合法,和小摊贩的存在是否合理合法一样,来龙去脉得说上老半天。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非法小摊贩的出现,并不是城管造成的。城管当下被搞得如此“悲情”的原因在于,部分城管队员野蛮粗暴甚至是伤天害理的行为,承载了人们因城市管理诸多漏洞而产生的大部分愤怒。

  其实,小商小贩们的命运从根本上看并不在城管手中。试想,如果有更稳定更有保障的营生,谁愿意与城管为敌?而更稳定、更有保障的营生,城管能提供得出来吗?

  武汉城管的沉默注视法不知能否在全国推广,但至少比广州某领导所倡导的城管工作方式靠谱:“像美军那样机动性……我们城管必要时可以购买大巴,甚至成立交通科,需要时就拉队员过去。”若二者相结合,倒是相当有趣:将来,某城市某街道发现了商贩违法经营,便可调多多的队员过去向商贩行注目礼。50人不够就调100人,大巴不够就调飞机增援。

  城管,只是城市管理者的一个工具。当城市管理出现问题的时候,光抱怨那个工具,有什么用啊?(侯 江)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