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长宁发现绝迹半个多世纪的竹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长宁发现绝迹半个多世纪的竹鸡
2009年06月22日 1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宜宾6月22日电(刘龙泉)6月21日,四川省长宁县长宁镇顺江村一组村民刘先生和熊先生在山林里套野鸡时,意外地套着了6只竹鸡。据当地村民称,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他们就没有见到过竹鸡了。

  当日下午,记者见到了其中的2只竹鸡。它们虽然被放在布袋里,但野性十足,“噗”、“噗”、“噗”地跳个不停。用绳子拴着放在地上,不停地飞腾。捉在手上,它就用力挣扎着,尖尖的趾还把手指扎出了血。

  今年77岁的熊先生从小就喜欢在野外套野鸡、竹鸡。他说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后,就没有套着过竹鸡了。昨天本来想套野鸡,没想到套着了竹鸡,而且还套着了6只。村民刘先生的父亲今年91岁高龄,他说,只是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听说过竹鸡,但从来没有见到过。

  长宁县是“中国竹子之乡”,境内的长宁竹海是中国第一个以保护竹类资源为主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年来,该县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森林面积已达74万亩,其中竹林面积52万亩,森林覆盖率48.1%。随着生态环境的好转,相继发现了绝迹了半个多世纪的云豹、竹鸡等珍稀动物。

  竹鸡,亦称“竹鹧鸪”、“扁罐罐”、“泥滑滑”,鸟纲,鸡形目,雉科,竹鸡属,为国内特有的观赏鸟类,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以南的地区。雄鸟生性好斗,常被人们驯化为斗鸟,以供观赏。 (完)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