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警察郑树富:心怀一杆公平秤 十年办案零差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好警察郑树富:心怀一杆公平秤 十年办案零差错
2009年06月22日 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舟山6月22日电 (记者 江耘 袁爽 通讯员 包能伟) 王友娥的记忆似乎永远定格在2008年11月27日。这一天,她的丈夫郑树富因患胃癌病逝,年仅50岁。

  郑树富,浙江舟山市定海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预审办案中队中队长。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老郑在被查出患有癌症的前后,一直带病坚持工作,直至卧床不起。据统计,仅去年就审核了各类刑事案卷500余卷,累计加班加点500多个小时。

  近10年来,经老郑审核的各类刑案超过3000余件,没出过一件差错。

  近日,浙江省公安厅发布命令,郑树富被追记一等功。

  至今说起老郑,王友娥依旧声泪俱下,“他是个好丈夫,更是个好公安。”

  只为那杠司法秤 错失治疗良机

  2008年10月17日,舟山医院医生杨礼腾,拿着郑树富的检查报告呆了:胃癌晚期,已转移到两侧胸腔、右下肺,大脑也发现了癌细胞。

  令他难以置信的是,这样的人居然依然坚持工作,而且夜里加班加点。与往常不同的只是没胃口、没力气,但还骑着自行车独自往返于医院与单位。

  其实,郑树富的病情早有预兆,可都被他忽视了。去年初,他觉得胃部不舒服,但因工作任务繁忙,他没有深想,只当是普通感冒,依旧一心扑在工作上。

  去年4月,在郑树富对门办公室工作的内勤岑慧萍发现,老郑隔三差五到她地方“借”药,说胃疼。劝他去医院看看,他说老毛病,吃点药就好了。

  6月份开始,郑树富明显感到人很疲惫、力不从心。他还以为是工作太累了——奥运安保、打黑除恶等专项行动挖出了许多刑事案件,他的审核任务也随之加重,没有休息日、不分白天黑夜。他开玩笑地对妻子说,小伙子都累得趴下了,何况我这个老头。

  进入7月,原本红光满面的他瘦了、黑了,精神不济。同事、家人都劝他去医院,他说,等空一点再说吧。

  去年9月,实在支撑不住的他开始利用中午、晚上休息时间去医院挂点滴。他笑着跟妻子说,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挂盐水。但他的同事却并未发现什么异常,因为无论是深夜还是凌晨,只要有任务他就赶到办公室。

  去年10月初,城东所刑侦中队民警王贤林在办案中碰到了问题,想请教老郑。老郑让王贤林在办公室里等他。结果1个多小时后,老郑才连声说着抱歉匆匆进门。看他脸色发白,手上还粘着棉花,王贤林才知道老郑刚才是在医院打点滴,“这是我们交往多年来,他第一次迟到。”

  与他同办公室10年,亲如手足的民警刘再伟回忆道:我看他每天坐在办公室,有一次去市局办案,就叫他一起出去透透风。当时他苦笑了一下:“我连坐车子的力气也没有,还是坐在办公室里好。”

  城东所刑侦中队民警钟浙宏不会忘记:国庆节后,他送案卷去审核。老郑仔细看完后,双手撑着椅子想站起来去电脑上批复,但站了几次都没能站起来。问他是不是生病了,老郑却默默无语。事后回忆:这样审完案卷不作交代还是第一次,可能是实在没力气说话了。

  王友娥说起丈夫,没有埋怨,只有心疼。150斤的人,一个月就瘦了20多斤,让他去住院,他却说:“太麻烦,人家统要去看望。再说现在手头工作介多,我咋好走?”

  十年3000案无一错案 “老虎”至死不打盹

  2008年11月的一天,舟山医院内科大楼4病区15床,郑树富斜靠在病床上,静静地翻看着一起他经手办的非法持有毒品案子。

  同事刘再伟走进来,看到他病成这样还在看案卷,不免心痛:“把这个案子交给我吧。”

  “没事,都是我经手的,等出院了,还是我自己办吧。”

  此时,郑树富已经病入膏肓,连下地都很困难。但他始终惦记着手头的工作。仅去年不到一年的时间,郑树富就累计加班加点500多小时,审核各类刑事案卷500余卷。

  老郑注重对细节的观察,让很多案件的结果发生改变。

  去年8月,定海解放所民警周勇把一家汉堡店店员盗窃老板笔记本电脑、相机和现金的案卷送到老郑这儿。看完案卷,老郑提出一个问题:那家汉堡店里有没有内门?周勇当时就愣住了:他没去过现场。不过那个店员交代,他当时就是想偷,犯罪动机很明显,而且人赃俱获,完全可以定性“盗窃”。

  尽管老郑当时已明显感到身体不适,但他还是坚持要求去趟现场。在店里,他让老板一一指证了当时笔记本等物件的所在,最终把此案定性为“财产侵占”,量刑减轻。那个被抓的人连连庆幸:碰到这人,运道来了。

  “有时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无关紧要的细节,也许对别人来说就是命运的转折点。”这句话,周勇已经铭刻在心里。

  定海城东所刑侦中队民警陈力勇也非常佩服老郑犀利的眼光:前年他负责破获了一起偷盗电力电信设施系列案件,其中一起案件涉及嫌疑人在一家电厂里剥铜芯,是否在厂区范围内决定了此案是定性为既遂还是未遂。老郑当时就提出一定要到现场去看看。最终确认属于同一厂区,属盗窃未遂。

  老郑的明察秋毫,让定海所有的办案民警吃了不少苦头,每个人都有被退回重新办案的经历,为此,大家送给他一个“老虎”的雅号。

  据舟山公安介绍,十年里,“老虎”加班无数,办案达到3000余起。难能可贵的是,如此海量的案件里,从未出现过差错。

  十年工作生涯,“老虎”没有打过一刻盹。

  工作上六亲不认 铁面“老虎”却是最温柔

  “老郑,出来喝酒,我们兄弟俩聚聚。”“你钱那么多啊,要喝到我家来喝好了。”

  这样的对话,在王利院看来,显得很不正常,兄弟义气一点也没有。但妻子王友娥却觉得很正常,因为老郑拒饭局她已见怪不怪。

  老郑有他的工作准则,以法律法规为原则,该咋办就咋办,对亲戚朋友也不例外。

  郑树富母亲在他16岁时就去世了,后来他又有了继母。前几年,继母拎着4条高档香烟上门,原来继母的孙子因强奸被公安机关处理。

  面对亲情与法律,老郑选择了后者。继母又几次上门,甚至哭着求他:“就算我在你家当了10多年的阿姨,你也要给我这个面子,何况我嫁入了你家。”但老郑却一直沉默。到现在,继母仍未原谅他,在老郑病逝后,也没来送他最后一程。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