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装备新一代地理信息系统提高打击精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海军装备新一代地理信息系统提高打击精度
2009年06月23日 07:57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科技人员集智攻关编制数字海图。邵玮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天(22日),记者在中国航海图书出版社看到:随着作业人员输入相关海洋环境数据,新一代海洋地理信息系统即可自动生成一幅数字化多媒体海图。轻点鼠标,神秘莫测的汪洋大海立即“清澈见底”——暗礁、沉船、急流、险滩,各种复杂海况尽收眼底,使舰艇远航有了“千里眼”。借助该系统实时提供的各种角度的鸟瞰图、航道通行图、海底地形图,海上战场、兵力、航路、来袭目标等各种态势,形象直观地呈现在指挥员面前,导弹、鱼雷根据系统提供的水深、流速、流向等要素,直指目标实施精确打击,有效提高了舰艇生存能力和舰载武器打击精度。

  据悉,该系统自投入运行以来,已成功保障我海军舰艇环球航行、编队出访、赴索马里护航等多项重大任务,成为我海军信息化技术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海洋地理信息是一切海战信息的基础。中国航海图书出版社社长王健告诉记者:“随着现代海战技术含量的不断提高,实时、准确、快捷地为一线部队提供海洋地理信息,是世界各国海军急需破解的一个难题。”中国航海图书出版社在海测部队、海军海洋测绘研究所以及有关院校的配合下,历时20载,相继突破了不同比例尺海图无缝拼接等6大核心技术难题,在世界上首次将形态学应用于数字海图研究,取得了4项独创成果,成功构建起我国新一代海洋地理信息系统。

  新一代海洋地理信息系统由信息采集处理、数字海图编制、国际标准数字海图生产等20个分系统组成。数据库集纳了新中国建立以来海军和地方海洋调查、测量、海洋制图过程中各种技术文件、标准、计算资料、成果图件以及历年来国内外的水文、气象、导航、磁力、重力、卫星遥感资料等多要素的海洋环境资料。

  该系统提供的数字海图能实时显示远航途中的水上、水下各种危险因素实物图像,并可进行语音提示,从而引导舰船安全规避。在帮助舰艇远航实现自动导航、定位、操纵的同时,该系统还将世界范围内数以万计的数字海图拼接在一起,为人机互动提供了良好界面和平台。(蔡年迟、记者柴永忠)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