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双版纳原副州长敛财之道:钱给少了主动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西双版纳原副州长敛财之道:钱给少了主动要
2009年06月23日 09:16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查克在法庭上受审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依照法律政策规定,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是应尽的职责。然而,对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原副州长、云南省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查克来说,当了领导就意味着手中有了权力,利用权力为企业老板协调关系,帮助解决请托的事宜,自己就要得到好处。

  “我给你协调帮忙,你得给我好处,给少了,我就跟你要!”默认这样的信条,查克从1999年至2008年6月,在任职10年间,通过为他人协调关系、帮忙办事,非法收受或索取18人贿送的人民币393.7万元、美元1万元、港币5万元和价值人民币2.3万元的物品。

  查克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应有的代价:5月15日,云南省普洱市中级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查克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1 副州长帮人协调关系捞好处

  今年50岁的查克,出生在云南西双版纳景洪市的一个哈尼山寨。他放过牛,务过农,当过兵,经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上了领导岗位,当过副县长、副市长。1997年5月,38岁的他当上了西双版纳州副州长,分管土地、交通、电力、水利、环保等工作。

  在当副州长的前两年,查克确实为群众做了很多好事。可是,此后直至案发时的10年间,他大肆捞钱,主要手段就是利用手中权力搞“协调”。查克之所以愿意帮人协调关系,是因为他认为只要办成事,自己就会得到好处。从法院判决书认定的事实看的确如此,只要查克帮人协调关系,事成后都要收钱。

  在西双版纳做水电工程的云南省地质勘察总公司项目经理徐定荣(另案处理)为了与查克搞好关系,和以后在工程上能得到他的关照,在查克刚当选为副州长时,就跑到他家中送上5万元,查克毫不客气地收下了。此后至2008年春节,查克利用其分管西双版纳州水电系统的职务之便,为徐定荣在承建景洪市防洪大堤等水电工程及工程款的拨付等方面协调帮忙,先后6次收受徐定荣的贿赂20万元。

  2005年,云南省要修建“思小”(思茅至小勐养)高速公路,西双版纳州成立了“思小”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协调领导小组,查克兼任组长。该项公路建设需要占用金孔雀旅游集团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西双版纳森林公园的部分土地,金孔雀旅游集团公司认为900万元征地补偿费太低,该公司董事长俞锦方(另案处理)遂找到查克要求增加补偿费。查克认为这个事情是大款项,做成对自己有好处,便尽力“协调”,结果,该公司获得了1300万元的征地补偿费。事后,俞锦方拿出100万元作为感谢费送给了查克。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景洪市同源公司经理同志军(另案处理)想在西双版纳投资经营加油站。当时投资加油站是很赚钱的项目,想搞此项投资的人很多,为此同志军多次找查克请求帮忙,并许诺以重金酬谢。在查克的尽心协调下,同志军最终先后在勐海、景洪市江北、磨憨等地购买土地,分别建起了加油站。2005年至2007年,同志军先后4次以现金和银行卡的方式送给查克66万元。

  ———2006年初,重庆伯爵王照明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为了能承揽到小磨高速公路路灯工程,该公司有关人员专程到北京找到在某部委挂职的西双版纳州副州长、小磨高速公路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查克帮忙,并送去了5万元。查克收下钱后,答应帮忙,最终该公司如愿以偿。事后,该公司又先后4次共送给查克15万元及一块“欧米茄”手表。

  ———2005年7月,西双版纳宾馆有限公司在查克的帮忙下,以起始价1508万元的价格获得了景洪市江北104亩的住宅用地,并向景洪市土地储备交易中心交纳了100万元的土地预付款。后由于该公司未能在规定的时间内交清其余土地出让款,土地储备交易中心准备将该公司先前所交的100万元预付款没收。该公司总经理郑会玉(另案处理)请查克协调退款事宜。通过查克的帮忙,该公司顺利退回了100万元的预付款。为此,郑会玉送给查克13万元。

  2 调到省城任职,仍然热衷协调

  查克把“帮人协调关系”当做“履行领导职责”,而他一协调就要收钱。这是当地群众对查克的评价。综观查克的犯罪轨迹,此说法一点不假。2007年3月,查克调任云南省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在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查克继续利用职权或职务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人协调和帮忙,从中收受感谢费。

  查克尽管是平职调到省城任职,但他的一些朋友认为“查克的权力更大了,往后还要靠他继续帮忙和协调”。在查克赴云南省农垦集团公司工作的前一天,景洪市同源公司经理同志军约查克吃饭,席间送给查克4万元,查克说了声“谢谢”后就收下了。

  这4万元钱不是白送的,2007年下半年同志军就请查克帮忙协调云南省农垦集团所属思茅农场位于刀官寨收费站旁的部分土地用于自己建加油站。查克答应帮忙,并为其协调成事。2008年春节期间,同志军来到云南省农垦集团查克的办公室,送上2万元表示感谢。

  查克在西双版纳和省城任职期间,不但用心为“下面”帮忙协调,还热心为人拉生意,图的是赚点钱。2006年至2008年间,查克帮忙牵线,促成昆明乔治白服饰有限公司业务员邝学臣(另案处理)与景洪供电公司先后签订了价值80余万元、32万元的服装购销合同。事后,邝学臣分3次给了查克6万元。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