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北遭遇近五十年最严重旱灾 当地全力应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晋北遭遇近五十年最严重旱灾 当地全力应对
2009年06月23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3日电 (记者 张恩) 夏至已过,晋北大地气温在持续走高,近日已突破摄氏三十度。与“旱魔”抗争,已是晋北民众的当务之急。

  今年春季至今,山西北部大部降水较常年偏少五至八成,农业旱情在持续并迅速蔓延。早一些降雨解除旱情成农家人最为迫切心声。至时下,旱情涉及大同、朔州等市。农业大县广灵更是遭受百年一遇的严重干旱,有四万亩农作物出苗后枯旱死。

  山西省气候中心传出最新监测结果:目前,山西大部分地区干旱持续,其中大同市西部、朔州市北部地区出现中度及以上干旱。

  大同市气象局提供的气象资料显示,今年一至五月,大同市平均降水二十九点六五毫米,与往年相比减少百分之五十四。其中广灵县最为严重,降水减少幅度达百分之六十七。

  有消息称,广灵全县四十六万多亩耕地中,有四十一万五千亩农作物受旱,其中重旱二十九万亩。因缺墒无法播种的耕地达二十一万亩。

  朔州全市有三百五十多万亩农田受旱,其中严重受旱面积二百三十万亩,有九十多万亩因旱无法播种。

  记者了解,面对旱情,当地政府正全力应对。大同市加大抗旱资金投入。目前,用于抗旱资金近千万元人民币。当地三千五百多眼机井日夜不停浇灌,六十八处电灌站全部运行。供电部门人员昼夜值班巡查,保证抗旱用电。凡有小泉小水的地区,政府组织民众拦截小泉小水。

  朔州市启动农业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预案,从市长预备金中拿出一千万元用于抗旱救灾工作。农业部门将第一批一百吨黍子和荞麦种子下发,目前正在加紧调运第二批种子。

  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几日,此间高温少雨天气多,使旱情进一步发展,全力采取有力措施,以减轻干旱对农牧业的不利影响。仍是当地政府部门与民众的刻不容缓的大事。 (完)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