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朔州致11死矿难续:5名责任人被依法逮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朔州致11死矿难续:5名责任人被依法逮捕
2009年06月23日 14:23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日(6月22日),记者从(山西)省检察院获悉:朔州“5·16”麻家梁煤矿重大责任事故中,项目部经理瞿武、矿建五队队长曹振桥和项目部生产副经理张靖宇、安检站长王喜锁、绞车司机陈亚杰等5人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于6月15日、22日先后被朔城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同煤麻家梁煤矿由中煤一建工程十处负责承建,中煤一建工程十处在该矿设有项目部专门负责承建过程中的安全、协调、调度工作。2009年5月16日上午8时24分,项目部下设的矿建五队的放炮班放炮结束后,按照作业流程放炮30分钟后由出渣班下井清渣。8时40分矿建五队的队长曹振桥强令信号工给绞车司机陈亚杰“发信号开车”,8时42分12名工人进入吊罐下井。绞车司机按作业惯例,放炮后第一罐应在二层盘停留,但是由于信号工在二层盘未给信号、绞车司机也未按惯例在二层盘停车,导致绞车吊罐直接下到井底,10人被甩出罐外,又由于井底炮烟未散尽,10人全部一氧化碳中毒而死亡,另外1人因颅脑损伤而死亡。

  后经事故调查组、技术组技术鉴定:爆破作业中一次起爆药量大,产生大量有毒气体,风筒挂接不到位,工作面处于微风或无风状态,造成有害气体积聚;施工人员在有害气体未完全稀释的情况下提前入井,导致此次中毒事故发生。事故发生当日当班的安检站长王喜锁发现工人提前下井违章作业未及时制止,值班副经理张靖宇负责当日的安全生产工作,对于违章作业监督不到位;绞车司机未按惯例在二层盘停留,直接将绞车下到井底导致10人甩出罐外,另1人因颅脑损伤死亡。

  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侦查中。(记者 辛戈)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