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通报贵州晴隆矿难 事发后矿方瞒报事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官方通报贵州晴隆矿难 事发后矿方瞒报事故
2009年06月23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3日电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日前联合通报贵州晴隆县新桥煤矿透水事故,通报指出,在透水预兆十分明显的情况下,该矿仍盲目组织施工,引发透水事故;事故发生后,矿方曾瞒报事故并隐瞒下井人数。

  2009年6月17日8时17分左右,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中营镇新桥煤矿发生透水事故,造成16人被困,矿方瞒报事故并隐瞒下井人数。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安全监管总局及时了解情况,全力协助救援工作。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同志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同志立即要求有关方面全力抢救被困人员,防止发生次生事故;并派国家煤矿安监局负责人率有关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协助地方政府全力抢救被困人员。

  据悉,新桥煤矿为整合技改矿井,设计生产能力15万吨/年,持有采矿许可证,属高瓦斯矿井;开拓方式为斜井开拓,布置主井、副井、风井,通风方式为中央并列式。该矿按照批复的开采设计方案及安全专篇施工了主斜井、副井、风井,其余巷道均未按照开采设计和安全专篇进行施工,事故发生地点未在设计范围之内,设计首采煤层为C10煤层,而井下巷道实际均布置在C25煤层。

  通报说,经初步分析,发生透水地点在运输上山掘进头,属老空透水,透水量估算约1500m3。主要原因是:未开展水文调查工作,对矿井周边小窑积水情况不清;未按照探放水的相关规定进行探放水,在透水预兆十分明显的情况下,仍盲目组织施工,引发透水事故。

  6月份以来,各地发生多起煤矿水害事故。6月13日16时,湖南省娄底市冷水江市铎山镇金胜煤矿-120水平一石门上山东煤平巷发生透水(突泥)事故,造成5人死亡、3人失踪。事故发生后,矿主瞒报被困人数。该矿为私营股份制企业,属高瓦斯矿井,水文地质条件简单,主要水源为老窑水。该矿安全生产许可证已过期;采矿许可证划定的开采深度为-20米标高,但实际开采标高已达-120米,发生事故的石门上山东煤平巷在超层越界区。6月19日3时,山西省临汾市西郭天煜煤业有限公司新星煤矿发生透水事故,透水水源在老空区,经全力抢救,被困井下的4人全部生还。该矿为国有地方煤矿,生产能力30万吨/年,六证齐全。

  通报指出,这些透水事故再次暴露出部分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在矿井水文地质条件不清,防治水措施不落实的情况下盲目施工,违法违规进行采掘作业。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