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正建"落地侦查"机制 以快速破电信诈骗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公安部正建"落地侦查"机制 以快速破电信诈骗案
2009年06月25日 1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5日电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黄祖跃今日就“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黄祖跃透露,公安部正在建立“落地侦查”机制,以实现跨区同步调查取证,达到低成本、快速破案的目的。

  黄祖跃指出,犯罪分子最大的特点就是诈骗手段花样翻新非常快,新的骗术层出不穷,一会儿出一个新招。所以针对这种状况,以及公安机关在破案期间面临的种种困难,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现在提出来公安部现在正在建立的“落地侦查”机制,这是公安机关对付这种专业化、智能化犯罪的创新之举。

  黄祖跃坦承,其实这也是被犯罪分子逼出来的,过去老跟着犯罪分子后面破案、追赃,派专案组满天飞,到处查电话、查银行卡,总体来说都是非常被动,投入的警力资源很多,成效却比较低。所以以后也要慢慢地研究出一些更聪明的办法,依靠现代通信技术和公安信息网络,建立更好的机制。

  黄祖跃说,这个机制的总体思路就是利用公安信息网络搭建一个全国统一的网络技术平台,各地有了发案以后,第一时间内把案件情况输入到平台内,在公安信息网上能够远距离地实行网上自动串并。因为现在犯罪分子作案一般一个短信一发送就发送十几个省,七、八个省,有大量群众被骗,全国几十个省都在搞行动,但是没有联合在一起,实际上就是一个团伙发的短信。现在通过这个平台把各个短信都发到平台上,通过关键词来串并在一起,各地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最后就可以由窝点地公安机关派人破案。发案地通过网上把证据、信息、报案材料汇总,之后交给主办地公安机关,这样就不用派人满天飞,大家都坐在自己家门口把自己该做的工作做好,通过网上把信息汇总起来破案,节省了很多的人力物力,而且也比较快。(据新华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