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与土总统会谈 中方愿合作打击"三股势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与土总统会谈 中方愿合作打击"三股势力"
2009年06月25日 2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土耳其总统居尔举行会谈。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涉及能源、金融、文物保护以及传媒等领域的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齐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二十五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土耳其总统居尔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共同努力,把新世纪中土友好合作关系推上更高水平。

  胡锦涛说,中土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建交三十八年来,双边关系长足发展。中方感谢土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在台湾、涉藏等问题上给予中方宝贵支持。居尔表示,土中关系历史悠久,土方十分重视对华关系,愿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基础上推进两国关系。他重申,土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胡锦涛说,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发展中土更加密切的伙伴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方针。中方愿同土方一道,从以下五个方面继续为此作出努力:

  ——秉承友好传统,深化政治关系。两国领导人要保持经常交往,两国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双方要认真落实达成的共识和协议,在事关对方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两国立法机构、政党要继续开展多层次交流,加深了解、增进友谊。

  ——扩大经贸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中方愿与土方共同采取措施保持两国贸易稳定增长,积极推动双向投资,深挖合作潜力,扩大合作领域,进一步摸索新模式,构建新平台,努力培育新的增长点。

  ——加强安全合作、打击“三股势力”。双方要完善有关对话机制,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防范和打击“三股势力”以及跨国有组织犯罪,维护各自国家和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促进人文交流,扩大友好往来。中方愿加强同土方在文教、旅游、传媒、卫生、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夯实中土友好的社会基础。

  ——保持多边合作,共促世界和谐。中方支持土耳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愿同土方就中东问题、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行动加强沟通和协调,在可持续发展、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等问题上相互支持和配合,与国际社会一道,携手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居尔完全赞同胡锦涛关于发展两国关系的意见,表示土方愿进一步加强双边政治关系及各领域合作。土中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希望进一步加强双边贸易往来,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到土投资兴业。加强金融、科技、旅游、基础设施、文化等领域合作。

  居尔表示,土中两国在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希望双方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机构的协调配合。他强调,土方坚决反对恐怖主义,不允许任何恐怖组织在土活动,愿意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在反恐领域合作。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涉及能源、金融、文物保护以及传媒等领域的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居尔访华。(完)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