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公安边防禁毒纪实:身居国门边 威震金三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公安边防禁毒纪实:身居国门边 威震金三角
2009年06月26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6月26日电 (记者 甘娜 通讯员 杨玺) 由于毗邻着世界上最大毒源地“金三角”,云南长久以来蒙上了毒品的阴影。 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是一支常年战斗在八千里边境缉毒一线的英雄部队,多年来,他们在世界三大毒源地——金三角与内地之间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与毒贩展开了一场场生死较量,谱写了一首首可歌可泣的故事。

  “两个无畏”斗毒贩

  在长期的禁毒斗争中,官兵们发挥无畏艰险,无畏牺牲的“两无畏” 精神,置生死于不顾,与毒贩进行了一次次的殊死搏斗。

  今年6月2日,保山边防官兵在设伏堵卡中,查获一起贩毒案,但凶恶的毒贩并不甘心就此束手被擒,突然掏出手枪,企图与缉毒官兵同归于尽。说时迟,那时快,缉毒战士勇敢地冲了上去,制服了毒贩,当场缴获子弹已经上膛的五四式军用手枪一支,子弹6发,冰毒10.938千克、鸦片0.07千克,破获一起特大武装贩毒案。

  2007年3月25日,是一个黑色的日子,在中缅边境一场缉毒战中,一颗罪恶的子弹穿破了英雄甘祖荣 的胸膛,鲜血染红了云岭边关。2007年12月,甘祖荣的妹妹甘玉琴毅然接过哥哥的钢枪,战斗在哥哥生前战斗过的地方——德宏公安边防支队木康“缉毒先锋站”。

  贩运毒品被抓获后会课以重刑甚至被判死刑,所以毒品贩子在贩毒过程中往往携带武器,一旦遇到缉毒战士就以命相搏。尹铭志,中缅边境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章凤边防工作站一名普通的战士,在一次缉毒战斗中为保护协助办案的群众,与手持凶器的数名毒贩英勇搏斗,被毒贩连刺数十刀,仍紧紧抱住毒贩,牺牲时年仅18岁。

  这种惊险、感人的镜头在边防缉毒中不胜枚举,攻坚英雄李小平冒着武装贩毒团伙的枪林弹雨,奋勇前进,被敌弹射伤,仍顽强捕敌;张老五徒手擒毒贩,被敌人用石头砸伤头部,鲜血直流,仍紧紧抓住毒贩不松手;李志云在30多米高的怒江大桥上与毒贩展开搏斗……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有5名官兵壮烈牺牲,29名官兵英勇负伤。

  “三道防线”截毒线

  该总队官兵用青春、热血、生命实践着“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的铮铮誓言。面对复杂的禁毒形势,该总队总结了多年查缉经验,着力打造“点、线、面”结合,“查、堵、截”并举的立体禁毒网络。

  该总队及时调整兵力部署,严密组织,根据毒品流经的路线,沿“三江”——怒江、澜沧江、红河和“三路”——320、213、214国道等三条主要干线及沿线,组织了“三道防线”。

  “三道防线”中的第一线是边境一线,由边防检查站、边境检查站和边防工作站“三检合一”,强化出入境检查,严密控制一线,堵死通道,打团伙、抓现行,力争把毒品堵在境外;在二线,边防公安检查站实行昼夜执勤,查车验证,扼守进出云南省边境管理区的咽喉要道,不使毒品流入内地;三线即边防派出所控制阵地,对辖区的车站、码头、水港、货场等中转站及娱乐场所有针对性地加强查缉;与一二线密切配合,联合行动,有效地打击了毒品犯罪活动。

  多年来,该总队围绕“三道防线”,按照“破大案、打毒枭、摧网络、缴毒品、追财产”的办案指导思想,成立了被称为“缉毒尖刀”的侦察队,在对每起案件线索认真分析,周密策划,精心组织后,侦察队往往争取两头延伸,不但打掉“上家”,而且端掉“下家”,彻底摧毁毒品地下运输路线和分销网络,达到由案到人、抓捕毒枭、端掉毒窝的目的,一次次截断毒品走私的贩毒路线。

  “四大战场”扫毒源

  针对云南边境禁毒斗争的严峻形势,该总队提出禁毒要解决的目标就是摧毁毒品的产供销环节,围绕“预防教育、境外除源、境内严打、禁吸戒毒”四大战场,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

  ——在禁毒预防教育战场。 “云岭雄关——云南边防总队三年禁毒人民战争纪实”报告会光盘在云南边境播放后,仍深深打动了驻地干部群众的心。报告会由“神圣使命”、“利剑出鞘”、“浴血奋战”、“英雄无悔”、“任重道远”五部分组成,用声音、画面、英模或其家属现场访谈的形式生动再现禁毒人民战争可歌可泣之情。据了解,围绕禁毒预防教育,三年来,该总队共创建“无毒校园”、“无毒口岸”、“无毒通道”、“无毒村寨”千余个,举办禁毒宣传活动5.8万余次,发放禁毒宣传卡片51万余份,800万边疆干部群众受到防毒、反毒教育。

  ——在境外除源战场。多年来,该总队各单位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加强周边国家禁毒合作力度,与缅甸、老挝、越南等 “金三角”周边国家和地区联合扫毒办案,联手捣毁境外毒品加工厂和吸贩毒窝点多个。同时,以云南省政府开展境外罂栗替代发展为契机,该总队进行替代种植总动员,各边防口岸及一二线检查站推出“绿色通道、零等待”等便利通关措施,三年来,新增境外罂栗替代种植38.6万亩,加上此前的替代种植,总面积已近百万亩。

  ——在境内打击毒品犯罪战场。该总队先后与禁毒、军队、航空、海关、邮政、铁路等部门开展禁毒执法合作,构建了“地面查、水上堵、空中截、邮件控”的立体缉毒网,取得明显效果:2005年至今年5,查破毒品违法犯罪案件13587起,缴获毒品11962吨,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3986名,缴获易制毒化学药品133.5吨。其中,捕获韩友万、段生华等多名毒枭和重要毒贩。

  ——在禁吸禁种战场。在边境村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禁吸禁种,组建成立“女子护村队”等戒毒新模式,实现“村村是哨所,人人是哨兵”。据了解,目前,云南省各级妇联借鉴护村队做法,相继在毒品、艾滋病问题突出的社区成立“妇女禁毒协会”、“母亲劝戒队”、“妇女攻心队”等群众自治组织3800多个,有效推动了基层禁毒人民战争的开展。(完)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