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对百姓诉求“硬扛” 导致干群关系紧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称对百姓诉求“硬扛” 导致干群关系紧张
2009年06月29日 14:20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000封来信汇聚民意:

  维护公民权利,夯实稳定之基

  ——权利时代呼唤“维稳”新思维之三

  - 半月谈读者来信室 郭鸿印 许中科

  读者来信是半月谈与广大群众联系最广泛的形式,从中可以最直接地感受读者的喜怒哀乐,感受社会民众的心理脉动。近年来,半月谈读者来信室综合分析大量读者来信反映的情况后发现,维权诉求类读者来信所占比例居高不下,每年3000封左右的总量可占全部来信的40%~50%。这种状况表明,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只有更好地维护公民权利,才能夯实社会稳定的基础。

  农民群体在权益维护中

  最无助弱势

  半月谈读者来信室在对日常来信的分析中发现,为本刊投来信件的读者中,干部、学生、教师等群体来信都以评刊和投稿为主,而农民来信则以投诉、上访、咨询为主。这体现了当前农民群体在权益保护上无助弱势的真实状态。

  银华煤矿,位于湖北省巴东县绿葱坡镇锦衣村十二组。该组村民周德平来信说:“从2004年开始,煤矿趁混乱之机,采取先占后采的方式大肆侵权,使得十二组的群众利益一直被侵害。由于矿方势力强大,关系网复杂,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难度很大。十二组农户层层上访至县政府,但最终并未进行合理补偿。”

  李远化、王文菊、周忠祥、李远贵、何先福等人原在重庆市城口县坪坝供销社工作。他们来信反映,2003年10月城口县供销社将坪坝供销社改制、解体,但对职工的社会养老保险金供销社只缴至1999年底。职工多次上访要求公布解体方案、纠正暗箱操作、保护职工利益,但至今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贵州省台江县台拱镇红寨村村民张富武向本刊反映,台南(台江县至南宫乡)修公路,全村1009亩耕地,被占去了276.3亩,仅能获得每亩495元的补偿费。村民不满,多次到上级部门上访,台江县有关部门才同意每亩耕地给予补偿费5000元。台江县南宫乡征用耕地的村民,每亩得到补偿费13800元,政府驻地周围被征用的补偿达16000元,他们每亩才给5000元。他们很难接受,为什么同是一个县,补偿会如此悬殊?

  一个湖北读者来信说:“我上访了20来年,接访的部门总是对我说,你的事情非常具体,解决的最好办法还是到本地解决。”

  甘肃读者来信说:“老百姓想解决自己的问题非常难。找政府,政府不管;找部门,部门说我们没有权力;找法院,法院不受理,找上面推到下面,闹得我们不知道找谁。”

  对百姓诉求“硬扛”

  导致干群关系紧张

  半月谈读者来信室对读者来信的综合分析中发现,目前上访、“非访”事件频繁发生、维稳成本居高不下,实则反映了民生问题累积的态势。

  安徽读者在来信中说:“人民的权力应该为人民说话,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权力总是跟老百姓的维权较劲,明明知道老百姓的要求是合理的,不是无动于衷,就是拖着不处理,让你到处跑,最后让你自生自灭。”

  拖、推、硬扛。百姓利益诉求艰难反映到有关部门后,遭遇的多是不处理的冷漠。

  湖北省竹溪县汇湾乡李庭生反映,湖北省竹溪县政府在鄂坪电站开发建设过程中,县乡政府主管干部多次伪造补偿文件,侵害群众利益。有关群众信访讨说法,但国家下发的有关文件、函件、回复件都被扣押在湖北省信访局,至今不受理,亦无通知回复。

  《半月谈内部版》2005年6月曾刊登记者调查专稿:《失地农民抗争三年成被告》,对广西荔浦县荔城镇几位拿不到应得的征地补偿款农民的遭遇进行披露。这种舆论力量介入的结果,竟成了县国土局在征用其他村土地时“威慑”被征地农户的“案例”:城西队那几户人和政府作对,半月谈都登了又能怎么样,官司打赢了又怎么样,县政府根本就不同意给他们(征地补偿款)。

  甚至有些群众向纪检监察机关举报公职人员侵犯人民群众正当权益时,后者非但不履职、不查实、不处理,还把举报情况转给被举报者的单位和个人。更有甚者,一些群众维权事件经媒体曝光后,相关职能部门不仅不从自身查找问题,反而变本加厉对受害群众进行监控和跟踪。浙江温州的读者陈云华来信说:“我们夫妇举报(本村涉农职务犯罪)已经好几年了,上面非但压案不查处,反而多次将我们抓捕,超期羁押,并殴打我儿子重伤致残。”

  江苏读者陈行说:“纪检监察机关指望由被举报者自己来处理自己的问题是不现实的。同时,这种处理方式有悖于纪检监察工作的保密原则。这样带来的恶果是,被举报者有充分的操控余地,导致好人受气、坏人嚣张。”

  稳定、和谐,必须立足于

  解决民众权益问题

  本刊注意到,在不少地方,虽然为了维护社会稳定花了大力气、下了大工夫,但与老百姓的期望还有距离。事实证明,要缓和矛盾,维护和谐发展的稳定局面,还须花更大力气、下更大工夫。

  在众多的来信来电中,包括多年上访者都肯定,中央和老百姓是一心的。一位安徽读者来信说:“我们的中央政府是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都是利国利民的,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中的。”内蒙古读者齐林说:“中央的决策没的说,但是有的地方政府不按或不全按中央的政策办,让人痛心!”

  江西省横峰县葛源镇关西村村民来信诉说:“本村龙潭井山场的1500余亩杉木在没有经镇、村两级组织审查批准,也未经横峰县林业局批准和核发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外地老板张家耀仅征得半场里外童、龙头后仓、齐坞源、崇山头、丰山背六个村民小组组长和若干党小组成员同意,就雇请民工擅自砍伐近500立方米。”错误行为没有被及时纠正,群众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而得不到及时救济,造成恶劣的影响。

  本应为老百姓谋福利的公共权力在许多干部手里异化为私人牟利的工具。普通百姓对于这种权力的小集团化、私人化现象深恶痛绝。河南读者付银成来信说:“国家的民心工程在一些地方严重地变了味。如低保,该保的没保,不该保的反而保了。不该保而保的人员主要有三类:一是基层干部的亲戚朋友,二是上级领导打招呼的人,三是部分党员,党员吃低保已经成为某些基层干部拉选票的手段。”

  百姓维权、政府维稳,合则两利,分则两伤。权力是为人民谋利的,解决老百姓的利益问题,是执政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正像北京一位读者来信说:“要想国家长治久安,最根本的就是要使我们的权力和老百姓的维权相统一,并且从制度上加以保证!”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