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晚报:救赎高考公平必须严惩“造假状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晚报:救赎高考公平必须严惩“造假状元”
2009年06月29日 15:09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庆高考文科状元郎——考了659分的何川洋,涉及加分造假,是被由重庆市纪委、民宗委、公安局、教委、招办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查出的违规学生之一。这则新闻被超过两百家网站转载,数万名网友就何川洋到底该受到何种处理、该不该被录取,展开激辩。

  高考状元民族身份造假该不该受到处理,这本是一个无需讨论的问题。4月22日,国家民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曾联合下发《关于严格执行变更民族身份有关规定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对于弄虚作假、违反规定将汉族身份变更为少数民族身份的考生,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或其委托的招生考试机构取消其考试资格或录取资格,有关责任人员也将受到处理。只要何川洋民族身份造假的事实得到相关部门认定,那么他惟一将要面对的就是被取消录取资格。

  或许对于一个孩子来说,这样的处罚太严酷了一点。其实,任何处罚措施只要落实到具体的某个人头上,总是会让人心生怜悯。当我们屈从于内心的无原则怜悯之前,我们需要自问的是,上述惩罚性规定是不是不合理、不公平的?恐怕我们只能做出否定的回答,不,这样的规定恰恰是为了维护业已遭受戕害的高考公平,对于愈演愈烈的高考民族身份作假乱象而言,取消考试资格和录取资格的处罚是必须的。否则,那些利用权力和金钱弄虚作假者,在他们悠然获得加分的同时,千千万万的孩子将因此丧失他们本应得到的公平。

  有人说,这是父母犯错,孩子无辜。父母犯错自是不假,尽管这位状元的官员父亲在事后一再将责任推到孩子的姑姑身上,但是谁会相信这样的作假父母会不知情呢,推托无非是为了逃避即将到来的责任追究。孩子在这个问题上的无辜,同样是站不住脚的。这位造假的状元貌似“单纯”地对外界说,看到爷爷奶奶背背篓就以为自己是土家族了。这样说谎不眨眼的孩子,其实已经是成年人了,如果连自己真正的民族都搞不清楚,状元也算是白考了。

  当然,孩子本身的能量有限,真正能够呼风唤雨的,恰恰是他们身后那些自恃有权有钱的家长。所以,仅仅让孩子来承担作恶的后果是不够的,斩断幕后的黑手才能真正还高考以公平公正。而这一点尤其考验相关部门执法的力度和决心,目前重庆高考民族身份造假事件已经有两名官员被媒体曝光,他们无一例外地将责任推向他人。事实和真相到底如何,不是这些官员自说自话就能掩盖过去,他们到底该为造假付出怎样的代价,公众正在期待一个答案。

  依法依规惩处造假状元及其背后的造假参与者,只是高考公平的正义需求使然。无论什么人都不必因此感到冤屈,要抱怨应当首先自责既然能考这么高分,何必再来造假?好在高考年年举行,今年不被录取,明年终究还有机会。造假可耻、造假违法的教训却需要记一辈子,这对于不少人来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周东飞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