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管下月起携新证件上岗 执法有错可现场扣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城管下月起携新证件上岗 执法有错可现场扣分
2009年06月29日 18: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50分报道,自7月1号起,北京市城管执法系统5000余名执法人员将正式使用新式行政执法证件从事执法工作。详细情况下面连线中央台记者李文蕊:先介绍一下新式的执法证件是什么样子?

  新证件内置IC卡 记录执法者信息

  记者:新式行政执法证件由正证、副证和皮套三部分组成,为北京市人民政府统一监制。新式行政执法证内置了IC卡,用来记录执法人员基本信息和证件年审信息。

  主持人:更换新的证件能带来哪些好处呢?

  记者:城管督察可通过手持POS机,对执法人员进行现场考核,如果执法人员存在违法,可以现场扣分。按规定,城管执法时必须出示执法证,如果市民发现城管队员不出示证件执法,可向市城管局举报。

  与小摊贩约法三章

  主持人:想必更换新证件也是北京市城管更新城市管理理念的一种表现。以前提起城管执法,总让我们联想到一些负面新闻,而最近一段时间,武汉城管出台了"眼神执法";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也曾寄语城管人员:"总有一天要成为最可爱的人。"可见,各地的老百姓都希望能看到一种更加亲民的、和蔼的城管执法的出现。不知道目前北京的城管执法有没有一些新的方式方法能和我们分享?

  记者:我们知道城管的执法对象以小摊贩为主,在很多大城市的主干道旁,是不允许小摊贩摆摊设点的。但在北京市崇文区某街道,居委会在小区附近的人行道上画了一条白线,在线内,小摊贩可以卖菜。居委会与小摊贩约法三章:要求摊贩们成立自治会自我约束。摊贩负责周围卫生等,摊贩如有违约,摆摊资格将可能被取消。这种方式受到不少摊贩主的欢迎,也给老百姓日常生活带来了方便。

  专家:小摊贩存在合理 促进消费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蔡定剑认为:"很多人的就业和生存问题没有解决,公民的生活和生存要靠自己谋生,不可能全靠政府安排。城市居民不能种地,也不可能都有能力去办企业当老板。特别是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形势下,政府千方百计要扩大就业,开放城市摊贩和小市场是一条极好的途径。乌鲁木齐市开放摊贩夜市就解决了几万人的就业问题。如果都这样做,那将解决千万人就业。而且有了方便的街头地摊购物,会大大促进市民的消费。"

  在蔡定剑看来,中国走向现代化、国际化,不是要消灭小商贩、地摊。只搞一些大马路、高楼、霓虹灯等,实际上百姓生活并不方便。世界上最现代化的城市也没有消灭小商贩和地摊。小商贩、地摊可能出现"乱"象不是放开之错,而是管理没跟上。所以城市管理应该对街头小商贩、地摊采取开放政策,实行低门槛登记制的相应的服务管理制度,比如对小摊贩的经营地点和时间做出限制,比如在美国纽约,小摊贩是合法的,纽约目前有1.2万多名有执照的街头小贩,但政府对各类街头小贩管理非常严格,除了必须取得营业执照外,对营业时间、营业地点和营业方式也都有种种规定。在纽约市的一些地区,只允许小贩们晚7点后摆摊。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