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探索新援建模式 汶川首条村民自建道路通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探索新援建模式 汶川首条村民自建道路通车
2009年06月29日 2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汶川六月二十九日电(霍潺 陈典路)六月二十九日,四川地震极重灾区汶川县水磨镇连山坡村百余名村民终于踏上了祖辈几代人日思夜想的水泥路,一路载歌载舞,满面笑容。

  这条从连山坡村一组到已立项的村道取名叫“佛缘路”,全长一点五公里,路宽三米,是由广东佛山援建方出钱出技术,全体受益村民投工投力,自建与援建相结合,探索出来的援建新路子,也是汶川首条村民自建的道路。

  广东佛山对口援建汶川水磨工作组组长刘宏葆告诉记者,援建组出了三十万元,村民老老少少参与修路,仅仅用了两个月就完成了。

  刘宏葆说,广东佛山援建工作组按照“一切相信灾区群众、一切依靠灾区群众、一切为了灾区群众”的思路,在援建中始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放手发动当地人民搞好灾后重建,在资金上全力支持,在管理上引导村民自主,在技术上细心指导,充分发挥灾民主体的积极性,创造了一种崭新的农村灾后重建模式,这种模式的实施,让当地百姓受益匪浅。

  汶川县县长廖敏在今天的剪彩仪式上说:“这是援建和自建、输血和造血的完美结合。”

  记者了解到,连山坡村一组又叫土门子,地处海拔近两千多米的大山中,千百年来,生活在重山峻岭的羌藏村民,交通闭塞,出行极为艰难,道路成为连山坡村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瓶颈。

  提出修建“佛缘路”的人是村民程林祥,今天他和家人特地为援建工作人员送来了锦旗。去年地震,程林祥和妻子背着大儿子程磊的尸体,顶着余震,用了九个多小时走了五十里山路,才把儿子带回了家。今年清明前夕,程林祥的父亲骑三轮车在这条凹凸不平的土路上出车祸离世。当援建工作人员去看望程祥林家人时,朴实的程祥林道出了几代人的心声,希望把沟里的路修成水泥路。

  据了解,今年四月下旬,广东佛山援建工作组与连山坡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召开会议,商议解决土门子村小组连接连山坡村道的村组道路修建,资金使用及道路施工管理组织架构,连山坡村干部及村民代表对援建工作组的倡议表示全力支持,创建了一种全新的灾后重建模式。

  六十六岁的老人家王建芳眼眶含着热泪告诉记者:“这之前,沟里从来没有水泥路,一到下雨,就更加危险,只敢步行,几代人就盼望着有一条水泥路,是沟里所有人的梦想。所以,要修路了,村里老老少少都积极参与进来,天天很早地就来干活,壮年打主力,老年人铺水泥,小孩捡石头,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今天,村里的小孩为援建的叔叔阿姨戴上了大红花,带来了孩子们最真挚的谢意。(完)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