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政府厉行节约,关键是人民能“摸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政府厉行节约,关键是人民能“摸底”
2009年07月02日 15:30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2006年至2008年,重庆某区政府购置公车及车辆运行费花掉6071万元!6月29日下午,有网友在华龙网上曝光重庆市某区政府“落实厉行节约八项要求有关情况摸底汇总表”,该区近3年的公务费用一目了然。各项公款开销名目中出现的数字让众多网友震惊,大家疾呼公务费要“大瘦身”!(7月1日龙华网)

  实际上,仅就账面数字来看,一个区政府三年“购置公车及车辆运行费花掉6071万元”,并不算特别惊人——至少是并不让人太感意外。全国的区级政府(市辖区、县及县级市)总数大约3000个左右,以此计算,三年的公车总花费差不多是1800亿,折合每年600亿,这与我们熟知的、此前专家学者研究给出的“全国公车一年消耗财政资源4085亿元”的数据,显然还有不小的差距(当然,上述600亿的数字,仅仅只是区县政府这一级的,还不包含地市、省级政府在公车方面的花费)。

  但为什么这样一个其实并不惊人意外的公款消费数字,还是让网民感到“震惊”,并疾呼公务费要“大瘦身”呢?我想,关键恐怕就在于,这既是一个非常具体、贴近身边的公款消费数字,又是一个直接来自政府内部,并且此前一直未曾公开,非常难得一见的数字。

  众所周知,对于政府职务消费、公款支出的具体情况,虽然长期以来公众的意见一直很大,也非常想一探其中的究竟,尤其是随着《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正式实施,舆论对此的吁求更是日趋强烈和迫切。然而,在现实中,这方面政府信息的真正公开,却一直进展不大,显得极为迟滞难行。如去年6月,针对“公款吃喝”花费,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寻寰中便表示,“拿出一个非常准确的数字挺难”。

  而今年4月,杨慧文等三名律师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的一次“有关信息公开的‘行为艺术’”,更是让我们真切直观地看到了,目前政府信息公开极为尴尬艰难的状态和处境。在两天的时间内,杨慧文等人向北京市73个委、办、局同时发出信息公开申请,申请公开包括“公车使用、公款接待、公款出国财政支出具体情况”等在内的5项政府信息。而最终得到的结果却是,除了两个部门作了明确答复之外,其余部门的回答均“不理想,有些无奈”,或者是生硬表示“非行政机关信息”、“信息不存在”,或者径直回击:“你没有资格看到这些。我们这些都是报给领导的,不是谁想看都能给的”……

  回头再来看,重庆这份“落实厉行节约八项要求有关情况摸底汇总表”,其实何尝不是同样如此——该“摸底汇总表”事实上原本也是属于“报给领导的,不是谁想看都能给的”,我们“没有资格看到”的范畴。只不过,其“不幸”碰巧被网友看到,并曝光、“泄露”到了网上而已。就此而言,这与去年有网友因偶然间捡到相关文件,在网上揭露出的“出国考察团”事件情节,其实如出一辙。

  政府一面表示要“落实厉行节约”,一面却又有意无意中总将自身涉嫌浪费的消费数字藏着掖着,不承认公众看的“资格”,不肯直接公开交给人民去 “摸底”——通过他们充分的知情,来保障对政府行为的有效监督。那么,这样的所谓“厉行节约”,不仅内在的真诚性令人怀疑,而且其外在的可行性、可落实性,也同样会失去起码的信息基础和条件。

  “人民有权知道政府做什么”。显然,如果包括公款消费在内的基本政府财政信息,都不能制度化地向人民公开,使之充分完整地知情,那么,“知道政府做什么”的人民权利,势必大打折扣,变得残缺不全,而政府行为之于人民的可监督性,也将无从谈起。

  张贵峰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