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如何面对廉租户“跪谢领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如何面对廉租户“跪谢领导”
2009年07月02日 16:0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原本普通的庆典仪式,因一场不寻常的“跪谢”,而变得意味深长。

  6月30日 ,北京市西三旗限价房项目交用,作为业主代表的廉租户李先生在发完言后,先抱拳向发钥匙的领导致谢,意犹未尽,复又下跪感谢。

  报道说,这是北京首个限价房项目,惠及4000多户居民。虽然,这4000多户居民没有像李先生那样“跪谢领导”,但大多也是“感激之情无以表达”——从拥挤的破旧小屋,搬到有游泳池、篮球场的新社区,多少年的日思夜想,如今终成现实,焉有不欢欣之理?可见李先生之“跪”是发自内心,是情难自抑。

  但是,这一跪,也让无数人看到欢欣之下的心酸与悲凉来。“跪谢”之下,有民生多艰的一声叹息,也有早该“站起来”的平民权益的无声诉求,还有难以言说的“臣民思维”。

  类似的事件并不少见,虽然许多人并不都以“跪谢”这样极端的方式,来表达自身权益得到保障时的感激,但是“感谢”一类的话却是不绝于耳,人们习惯性地将应得的权益,归结于领导们的功德。低保户低保补助增加了,第一反应就是,“感谢政府,一个月可以多买一斤猪肉二斤米了”;反映的问题得到妥善处理了,感谢政府办事效率;农民工一年辛苦劳作,被拖欠的薪酬终于拿到手了,感谢有关部门为民众撑腰……

  在这样一次次隆重的感谢中,有些“人民公仆”越来越脱离群众,高高在上。原本造福于民众的政策,成了个别官员手中的权利,肆意妄为。武汉市经济适用房“六连号”事件,即是平民权利被无情剥夺,民众利益被任意转移的经典案例。

  当本该属于自己的权益,却得之艰难,一旦获得,反倒感觉是“天上掉下的馅饼”,是被分配、被施予的恩惠。于是,跪天地君亲之“跪”,演变成了跪人民公仆之“跪”。

  建经济适用房,解决贫困者的居住难题,是政府职责所在,还是对民众的恩惠?人民公仆是为人民服务,还是高高在上,扮演民众的救世主?这个问题不解决,我们的基层官员,就不可能从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就不可能很好地落实“执政为民”。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基层群众座谈会上,温家宝总理在对来自河南的12名基层代表说的一番话,就是一个警醒。他说,你们应该是中南海的主人,来到这里就像到家一样,夸政府感谢政府的话,就不要再说了,都要说实话,对大局有利。

  “夸政府感谢政府的话,就不要再说了”,面对廉租户跪谢的背影,让我们再重温这句话,在关注民生,倾听民声,尊重民意中,让“主人”的腰杆直起来。(郝洪)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