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楼整体倒塌续 义乌"最坚强玻璃"为恶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高楼整体倒塌续 义乌"最坚强玻璃"为恶搞
2009年07月03日 09:53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27日,上海市莲花河畔景苑楼盘的7号楼整体倒塌,但全楼窗玻璃却毫发无损,一时间,“最坚强玻璃”成了网民关注的焦点。

  从6月28日开始,网络上开始疯传“上海倒塌高楼玻璃产自义乌起隆镇”的消息,甚至连国外媒体都转载了。

  “最坚强玻璃”真的来自“起隆镇”上一家“濒临倒闭的乡村玻璃厂”?记者专门跑到义乌,一探究竟。

  “最坚强玻璃”产自义乌?

  “生产这些高品质玻璃的是中国很普通的一个乡村玻璃厂,位于浙江义乌西南60多公里的起隆镇附近的一个小山沟里,产量不大,倒塌的这栋楼房上的所有玻璃,是这个厂一个月的产量。”日前在网络和有关媒体广为传播的关于“最坚强玻璃”的文字中,有这样一些绘声绘色的描写:

  “如果这栋楼房不倒,该厂还会默默无闻地待在小山沟里,为它是要关闭还是继续苦心经营下去而煎熬不已。现在,情况有所变化,该厂一时间成为了媒体的焦点。厂里淳朴的乡村人,面对频频聚焦的闪光灯,不知所措。该厂的厂长很后悔去年冬天没有把隔壁破产的养猪场买下来,以扩大玻璃的再生产。”

  “起隆镇”还是“胡说镇”?

  记者跑到义乌打听“起隆镇”,当地老百姓一听,连连摆手:“没听说过!”

  确实,义乌现有的13个镇、街中,并没有“起隆镇”。

  “起隆镇”会不会是义乌曾经存在过的镇名?

  《义乌市志》总编吴潮海翻遍了材料,肯定地说,在义乌可考的2000多年历史中,从没有过“起隆镇”。

  “这则帖子义乌网友一看就知道是恶搞的,因为‘起隆煤堆’(音)在义乌话中就是‘胡说八道’,‘起隆镇’就是‘胡说镇’的意思,本地网友不会当真。”义乌热线总管理员、义乌市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季顺杰说。

  “路透社”还是“露透社”?

  经检索,记者发现,6月29日的11时28分,义乌网友“witchayy”在“稠州论坛”上传了一则题为《上海倒塌高楼玻璃产自义乌?!》的帖子,文末的署名为“露透社6月28日上海专电”,后来,这则消息被媒体转载后出处成了“路透社”。

  义乌市公安局网监部门很快介入调查,网监工作人员随即询问了网友“witchayy”。

  不过“witchayy”马上表示,这个帖子并非他的原创,而是从中华网上转来的,当时只是觉得好玩,又与义乌相关联,就贴到了“稠州论坛”上。

  发现这则恶搞假消息在网上广为传播,并在世界各地满天飞后,季顺杰在“witchayy”的帖子后跟帖,提醒其说明真实情况,不要导致更多的以讹传讹。7月1日中午,这一恶搞帖已经被删除。

  记者继续追踪,发现6月28日19时58分,中华网上由于“山村来客”贴出了《上海楼房整体倒塌事件传到国外,世界列强被中国玻璃的质量惊呆了》一帖。

  该网社区频道主编说:“如果该帖涉假需要查处,我们会配合北京的网监人员,提供其IP地址。”

  不过很快,这则消息的源头被锁定了:在天涯社区,网友“罗不成”在6月28日19点发布了他的“露透社”消息:“上海楼房整体倒塌事件传到国外,世界列强被中国玻璃的质量惊呆了。有外国的网友把倒塌楼房的照片放大观察后发现,整栋楼房的玻璃没碎一块,美国总统的林肯车上的防弹玻璃也未必见得比倒塌楼房上的玻璃结实。这种玻璃简直是玻璃王,是玻璃中的极品。”

  恶搞如何成为热点新闻

  经过网络一次次传播后,网友“罗不成”的恶搞作品慢慢转变成了热点新闻。新浪、网易等门户网站纷纷转载这则“路透社消息”。新加坡《联合早报》也对其进行了报道。

  接着,上海的《每日经济新闻》于6月29日23时35分发布“本网综合《联合早报》消息”,这条消息随后被19家国内网站迅速选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也引述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报道了外国媒体的反应。尽管随后刊登该文的“环球网”撤下了此篇文章,但“上海倒塌高楼玻璃产自义乌起隆镇”的消息就此在国内一发而不可收地快速传播。

  “在这件事上,一些哗众取宠的媒体的浮躁表现得一览无余。在没有经过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仅依据网络和坊间的传说,就不负责任地跟风炒作,使原本假得不能再假的消息变得跟真的一样。这样,不仅丧失了媒体的公信力,也会对社会造成不利影响,更欺骗了读者。”金华一位资深媒体人士对此评价说。(今日早报)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