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事故独立调查才能治公众"结果怀疑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京华时报:事故独立调查才能治公众"结果怀疑症"
2009年07月03日 09:5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在,公众,尤其是网友,似乎是患上了“结果怀疑症”。

  此话怎讲?在当下,哪里出什么事件、事故,诸如矿难、车祸、倒楼、意外死亡等等,一转眼就会传遍全国。有关部门迅速成立调查组、公布调查结果。可是,对有关部门公布的调查结果,公众常常不相信、不买账,往往调查结果刚公布,质疑的声音就铺天盖地。这种现象,我姑且称之为“结果怀疑症”。

  那么,公众对调查结果的“怀疑”有没有道理呢?事实证明,有时是有道理的。很多时候,事故调查组给出的调查结果是令人信服的,扫除了人们的疑虑。但调查结果被推翻的例子也不胜枚举:周老虎事件、躲猫猫事件、杭州飙车案……进而,“周老虎”、“躲猫猫”、“欺实马”,又成了有关部门说假话的代名词。

  因为公众的质疑,政府部门的调查结果一次又一次被推翻,虽说是真相对谎言的一次又一次胜利,但同时,政府的公信力也一次又一次受损,公众的“结果怀疑症”一次又一次加重。

  最近,又有两起重大安全事故的调查结果饱受质疑。两起事故几乎同时发生:湖南郴州市火车站发生两列客车侧面冲突事故,3人死亡;黑龙江省铁力市呼兰河大桥坍塌,4人死亡。目前,有关部门对事故原因的描述,都令人生疑——铁力市政府部门说“可能是一辆载重车严重超载,首先把桥梁压塌了。”铁路部门说“K9017客车在郴州段5道计划停车时,制动失效,挤坏118号道岔,以每小时55公里的速度冒进出站信号后,与3道正在开出的K9063次客车发生侧向冲突……”。“车压塌桥”和“制动失效”的调查结果,都显得可笑。这样的可笑结果又是如何出笼的呢?“新华视点”相关报道的小标题说“调查都是‘娘家人’,事故原因猜疑多”,可谓一语道破“天机”。

  试图掩盖错误、逃避责任,这大概是大多数人的弱点,敢于直面自身失误、勇于承担责任的,毕竟是少数。出了重大安全事故,要根据事故性质追究责任。对此,有关部门、有关人员心知肚明。因此,他们总会想尽办法试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把人祸说成天灾,把人为失误说成机器故障,戏法虽然老套、不难识破,却总有人一用再用。拿这样的调查结果来糊弄人,公众岂能不怀疑、不焦虑?

  要治公众的“结果怀疑症”,首先得调查结果令人信服,但是,老是“娘家人”在调查,调查人与被调查人有千丝万缕的关系,甚至,调查人可能就是事故责任人,这样的调查,怎么可能拿出令人信服的结果来。因此,只有独立的第三方介入调查,才有可能查明真相。第三方介入,应该成为重大事故、事件调查的铁律,而非特律。做到了这一点,公众的“结果怀疑症”,才会慢慢好起来。

  特约评论员李天扬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