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开舱第一人:专用工具可保航天员安全出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舟开舱第一人:专用工具可保航天员安全出舱
2009年07月03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08年10月1日,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其“娘家”——北京航天城内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开舱,陪伴三位中国航天员巡游太空归来的“乘客”一一精彩亮相,随后各归其主。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chinanews发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3日电 被誉为“神舟开舱第一人”的总装某基地活动测控回收部着陆场站救生回收队四级士官李涛今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神舟飞船返回舱的舱门构造特殊,地面救生回收人员有一个专门的开舱工具。如果出现异常情况,舱门变形打不开,还有专用的开舱工具,利用这些工具可以让航天员快速、安全地出舱。

  李涛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自豪地说,从“神一”到“神七”,不论舱内有人无人、载假人还是上真人,他都是第一个冲上去打开舱门的。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六位航天英雄遨游太空返回地面后,看到的第一个地球人就是他。

  李涛介绍,飞船返回舱的舱门和普通的门是不一样的,因为返回舱的舱门是特殊构造的,而且平时开门是需要“钥匙”——一个专用工具。返回舱的舱门是特殊构造的,返回舱在太空里和轨道舱相连接,试验的时候是要通过的;返回舱的舱门,是航天员返回地面的最后一道安全屏障。

  李涛说,另外,返回舱的舱门里面的机械构造和普通门不一样。返回舱经过大气仓的气压,必须要经过减压装置,把舱内和仓外的气压平衡之后才能开门,减压的过程,想到航天员在太空当中各种情况都会发生。救生回收人员根据减压的时间、减压的装置来控制开舱时间。“对我们而言,航天员的身体是第一位的。不管是什么情况,必须要保障他的安全。”

  开舱门确实有一些玄机,救生回收人员平时有没有练习开舱门呢?李涛说,不光是我一个人,而且是搜救载体、车队里都要保证有一个人开舱,我们上班就是练习开舱,下班也练习开舱,我们想了很多办法,第一次进入模拟返回舱,上班之后就是开、关舱门,一个月不停地重复,不知道有多少次了。因为钢做的门闩,返回舱的门闩是钢做的,有很粗的一个钢筋,那个钢闩一个月之内居然断了,后来我们又修了,接着用。

  李涛介绍,随着任务的拓展,从神五航天员杨利伟开始,救生回收人员一直在返回舱里进行一些试验。包括神六两位航天员冬天飞行。也包括神七。救生回收人员根据不同任务的状态,考虑到各种异常因素,进行不同情况的迅速。包括返回舱回来之后,垂直、冲倒,晴天、雨天等各种情况,进行了不同状态的迅速。

  总装某基地活动测控回收部着陆场站政治委员陆平补充说,着陆场站在训练过程中,开舱手要进行成千上万次的训练,才能够具备开舱手的条件。一般来说,选拔开舱手有三点:第一,政治素质过硬;第二,试验作风要过硬;第三,开舱技术要过硬,要具备这三点条件才能成为真正的一个开舱手。(据人民网文字直播)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